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董玉琛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董玉琛
Dong  Yuchen
(1926-- )
董玉琛,女,河北省高阳县人。生于1926年6月11日。作物遗传资源学家,中国作物遗传资源学科奠基人之一。
董玉琛于1944年考入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后转到农学院。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毕业于河北省农学院农艺系,后分配到华北农科所工作。1954年考取苏联哈尔科夫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1959年获副博士学位,随后在列宁格勒瓦维洛夫作物栽培研究所进修3个月。回国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做研究工作。历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育种与栽培研究所品种资源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还兼任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等职。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79年作为副团长赴美国考察其作物种质资源工作体系;1981年率考察组赴法国进行作物种质资源工作考察;1983年赴国际水稻所参加国际种质资源工作会议;1985年赴美国参加国际小麦资源工作会议;1987年率代表团赴日本参加东亚地区作物种质资源工作会议;1988年赴美国参加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国际会议,并再次对美国的作物品种资源工作进行考察。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董玉琛在数十年的作物品种资源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小麦品种资源研究工作中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她编写的《全国小麦品种资源目录》获1980年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云南麦类品种资源考察与研究获1981年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的新疆农作物品种资源的考察和补充征集获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四等奖;编写的《中国小麦品种志1962?1982》获1988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带领研究生在对小麦的稀有种和野生近缘植物进行深入研究过程中发现两个能使属间杂种染色体自然加倍的种质,并利用它们合成20个小麦?山羊草双二倍体,此项研究获1990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4年至1987年负责组织国家作物种质库的建设。"七五"期间,主持作物品种资源保存新技术的研究获1991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小麦遗传资源的收集,曾达到12个省、市、自治区92个县、市考察,对收集的种质进行保存、研究和利用,发现了一批抗病种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独译和合译80万字。参加编著的书籍主要有《中国小麦栽培学》、《中国小麦品种志》、《植物遗传育种学》等,主要译著有《世界主要栽培植物的起源中心》、《世界小麦》、《小麦的现代品种及其系谱》等。
(许增华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