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余新福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余新福
Yu Xinfu
(1917--1987)
余新福,湖北省蒲圻县人。生于1917年1月,卒于1987年9月19日,享年70岁。力学专家、农业工程教育家。
余新福1939年毕业于沪江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41年在美国普度大学航空系获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历任美国泰勒、康佛等几家飞机制造厂的飞机力学主任工程师、飞机结构和空气动力工程师等职。他具有很强的基础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加过世界第一架巨型客机《飞行规范》的制定工作和喷气战斗机的机尾改进设计,解决了"蛇行"问题。1947年回国,在上海任中国航空公司工程师、中央航空公司顾问工程师。1949年在香港参加"两航"起义,投身祖国的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曾任北京民航局工程师、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教授。1955年调入我校工作,历任教授(三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常委、校务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等职。系归国华侨,"两航"起义人员,九三学社社员。
余新福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学识渊博,学术造诣很深,治学严谨,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身教言教,对学生严格要求,爱护备至。从教近40年,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给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培养出第一个农业工程博士研究生,为四化建设培养了众多人才,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与爱戴。
十年动乱中,余新福受到严重迫害,身心受到摧残,财产蒙受重大损失,子女受到牵连,但他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为国分忧。在强加给他的冤假错案尚未平反的情况下,仍然奋力工作,1974年组织教研室部分教师奔赴东北、华北等地,进行农机强度的调查和参加华北犁系列设计工作,为开展农机机架强度计算,为后来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建立计算力学硕士点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余新福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不顾年老体弱,四处奔波,从事疲劳强度的研究工作,收集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和资料,并亲自深入工厂进行疲劳强度试验,在开创农机强度科研方向,在疲劳基础理论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余新福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对工作极端负责,不为名不为利,严以律己,品德高尚,对于教研室的晚辈谦虚平和,尽力提携,在思想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使老、中、青梯队协调相处,共同为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而团结奋斗。
余新福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坚信党的领导,对党肝胆相照,坦诚相见。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作风正派,刚正不阿,满腔热情地关心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他在心脏病复发,多次住院的情况下,给学校党委写了关于如何开展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和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多份书面建议材料,计10万余字。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竭尽全力,把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奉献给社会主义祖国,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