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徐纬英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徐纬英
Xu Weiying
(1916-- )
徐纬英,原名徐伟英,女,江苏省金坛县人。生于1916年4月29日。林木育种学家、杨树及油橄榄树专家,中国油橄榄事业的开拓者。
徐纬英于1935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学植物系。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于金陵大学毕业后,辗转到了延安。她参加撰写的《陕甘宁盆地植物志》成为当时西北地区生产与教学工作者的基本参考书。1947年后,她先后在北方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担任院主任兼经济植物系主任,并曾担任华北大学农学院教授。1949年至1951年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中共北京农业大学总支副书记、副教务长。1951年后历任华南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兼遗传选种研究室主任、中央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等职。1954年在中央林业科学研究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林木遗传育种研究室,兼任主任。1958年后担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并先后担任林业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此外,她曾兼任中国杨树委员会主席、国际杨树委员会执行委员等职。
徐纬英是中国林木遗传育种学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导者,被誉为"中国林苑女杰之一"。20世纪50年代中期,她在国内率先以杨树为材料,开展杨树遗传资源的生态型到杂交育种、定向培育的系统研究。她曾主持制定了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的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和重点,提出了具有开拓性的关键技术。她领导下编写的林木育种项目建议书《我国林木良种选育研究》,被列入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使中国林木育种的科学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她培育出著名的"群众杨"和"北京杨"等优良杨树品种。"北京杨"是新中国林业领域第一次用人工杂交育种方法育成的新品种(无性系),分别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91年国家发明三等奖;"群众杨"的培育成功,不仅为中国提出了新的优良品种,而且将新的育种途径及遗传学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而分别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90年国家发明二等奖。
成功引进油橄榄,是徐纬英的另一大贡献。1964年,周恩来总理亲自从阿尔巴尼亚首批引进5个品种、1万株的油橄榄,她负责大面积引种试验并出任项目组长。1978年,她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资助的"发展中国油橄榄生产"项目并任协调组组长。1984年至1994年,她担任国家科委项目"油橄榄丰产、稳产、加工利用及商品化研究"项目组长。1987年,她出任国家计委"发展甘肃武都油橄榄生产"项目主任。1990年,其成果获国家级科学发明奖。她编著了多部学术著作,有数十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其中《油橄榄在中国的适生区》一文被译成英、法、意和西班牙4种文字在国际橄榄油理事会主办的国际最权威的专业期刊《OLIVE》上发表。国际橄榄油委员会执行主席Fausto Luchetti先生专门为她于86岁高龄完成的油橄榄专著《中国油橄榄》作了序。2001年春天,中国最大的油橄榄专营实体"中国华源集团北京华源生命科贸发展有限公司"将中国油橄榄推向产业化,她作为技术总监,与中国华源集团共同描绘强国富民的美好蓝图。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