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洪章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洪章
Wang Hongzhang
(1915--2002)
王洪章,江苏省镇江市人。生于1915年2月3日,卒于2002年,享年87岁。兽医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家畜内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王洪章于193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获得农学学士学位。20世纪40年代初期任畜牧技正。1945年去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1949年获得兽医博士学位。回国后被聘为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教授。1957年被派到前苏联莫斯科兽医大学进修。1982年带团去加拿大参加兽医年会。他曾任兽医系主任、兽医内科教研室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中国兽医内科研究会理事长、《畜牧兽医学报》编委。1964年被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还曾经被选为北京市第五、六、七届政协委员。
王洪章不仅引进国外先进的兽医理论,而且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畜牧兽医人才。他一生为中国的畜牧兽医事业、畜牧兽医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主讲"兽医内科学"、"家畜营养代谢性疾病"等课程,主持和参与编著了《牛甘薯黑斑病中毒的研究》、《家畜中毒学》、《中国大百科全书》等著作。他的论文《兽医内科学2000年预测》曾经获得1984年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三等奖和1986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情报成果三等奖。
王洪章一生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将兽医科学与国家农业发展结合,不仅在畜牧兽医科学研究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而且在培育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青年教师的榜样。
(李志民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