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林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林
Wang Lin  
(1913--1988)
王林,又名侯立仁,山西省榆次县人。生于1913年12月,卒于1988年7月28日,享年75岁。原北京市房管局局长、北京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兼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级待遇)。
王林曾就读于太谷铭贤中学。193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社会主义者联盟",从事革命活动。1936年9月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艺学系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离开学校,从事革命斗争活动,历任第二战区总动员委员会游干队指导员、教导员,陕甘宁边区保安处股长、侦察队长、副科长,并担任毛泽东同志的保卫、行政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北京市公安局处长,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局长,北京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等职。他是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83年6月离休,享受副市长级(即副部长级)待遇。
王林同志从青年时代即投身革命。在学生时期,他曾秘密印发革命宣传品,领导学生运动,声援一二?九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从事秘密交通工作,表现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长期从事保卫工作。工作中,他机智、勇敢、不怕牺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工作时,他对侦查工作与保卫工作的建设做出了贡献。此间,他培养了一批干部,分布在全国许多地方,成为公安保卫的骨干力量。在担任毛泽东同志的保卫、行政秘书时,他为保卫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首长的安全,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1944年,他被评为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模范工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建设时期,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结合实际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注意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他为北京市的公安、房产和民政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备受迫害、折磨,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坚信马列主义、坚信真理。因而,他始终坚持原则,维护党的利益。恢复工作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以更大的热情积极地工作,即使在离休后、在重病中,依然时刻关注着北京市民政局的工作,并经常提出宝贵意见,对北京市的民政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王林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事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对工作深谋远虑。他党性坚强、坚持原则、遵守纪律、团结同志、爱护干部,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他的这些优良品质和作风将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进。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