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汪菊渊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汪菊渊
Wang Juyuan
(1913--1996)
汪菊渊,祖籍为安徽省修宁县,出生在上海。生于1913年4月11日,卒于1996年1月28日,享年83岁。花卉园艺学家、园林学家、园林教育家,中国园林(造园)专业的创始人。
汪菊渊于1934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同年参加庐山森林植物园建园工作。1936年返回母校任教,并于1942年晋升为副教授兼任园艺试验场主任。1944至1946年任职于重庆国民政府农林部中央农业实验所成都工作站和农林部科学专门委员会。1946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兼农场主任。1949年至1951年担任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副教授,1951至1955年出任北京农业大学和清华大学营建系(今建筑系)造园专业副教授、教授、专业负责人,1953至1956年任北京农业大学造园专业负责人。1955年后,他历任北京市农林水利局局长、北京市园林局局长、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等职。此外,他还曾兼任中国园艺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国花卉盆景协会副理事长、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职务。他是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多次出国访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外风景园林学界享有盛誉。
汪菊渊是中国风景园林学德高望重的学科带头人,是中国风景园林学界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951年,他代表北京农业大学与清华大学吴良镛先生商议并得到建筑学家梁思成的赞同,由两校联合建立造园组,任负责人。他创建了中国风景园林学科,是中国园林(造园)专业创始人。他一生发表了大量学术论著: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就撰写了《中国园林史纲要》和《外国园林史纲要》,它们是研究中外园林史较早的范本;他主持编纂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建筑、园林、城市规划卷》园林部分,对建立中国风景园林学科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80年代,他参加了《中国技术政策、城市建设》中城市绿化和公园部分的撰写工作,获得了"国家技术政策研究重要贡献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晚年还承担了国家建设部园林重要科研课题"中国古代园林历史进展"的研究工作,写下了百万余字的鸿篇遗著。他一生主持和参与了许多重大科研项目、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成果的鉴定,主持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论文的评审。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他为中国工程院和土木、水利、建筑工程学部的发展献计献策。他的学术成就,为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学科体系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汪菊渊是园林教育界的一代宗师,他既精通农艺、园艺、园林,又深入史学领域,博古通今,造诣至深。在教学中,他强调发掘、继承和发展中国风景园林的民族传统,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风景园林学科体系。他所创办的风景园林学科,已成为与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并列的一门重要学科;他在北京农业大学工作期间创办的造园专业,现在发展成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他积极倡导和创建了中国园艺学会、中国园林学会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先后主持和指导创办了《园艺学报》、《园林与花卉》和《中国园林》等学会刊物,为学会的建设和发展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高瑞霞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