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叶和才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叶和才
Ye Hecai
(1912--1992)
叶和才,广东省梅县人。生于1912年10月31日,卒于1992年9月5日,享年80岁。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北方盐渍化土壤改良的奠基人之一。
叶和才于193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学院农艺系,获农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从事土壤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1937年赴英国剑桥大学农学院深造,1940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41年回国,被聘任为重庆中央农事实验所技正。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历任重庆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北平农事试验场技正等职。1948年被聘为国立清华大学农学院教授。1949年后历任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教授、二级教授,并先后担任水利土壤改良教研室主任,土壤农业化学系副主任、主任。1943年他发起创建"中国土壤学会"并当选为理事。曾任北京留美学生家属联谊会常委、中国农学会土壤肥料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等职。他是北京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和第六、七届政协常委。
叶和才长期致力于水利土壤改良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从事盐碱地改良,土壤水分和作物节水灌溉的研究工作。他运用土壤发生学的观点和方法研究我国华北滨海盐碱土的土壤植物演变过程,提出滨海重盐土的生物水利土壤改良措施,为华北滨海重盐土的改良利用创造了一条生物水利土壤改良的新途径。他对土壤水分和喷灌灌溉制度等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根据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并联系节水灌溉的研究取得了"高产小麦灌溉制度"、"北京昌平白各庄荒地种植饲草苜蓿"等重要成果,在生产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发展了农作物节水灌溉技术。他是我国用能量观点研究土壤水分运动规律的带头人之一。他不但促进了学科的发展,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凭着研究土壤水分、土壤物理学的基础和他素有的数理、外文基础,翻译了大量国外有关土壤水分能量观点的著作,多次举办用能量观点研究土壤水分的培训班,为高等农业院校培养了大量的师资。合译了D?希勒尔著《土壤和水》、S?A?泰勒著《物理的土壤学》、美国国家科学院编《干旱地区集水保水技术》、J?N?鲁沁主编《农田排水》、苏联卡庆斯基编《土壤学》、苏联威林斯基主编《土壤学》等教学参考书,主编和编写了《水利土壤改良》、《农田水利学》等著作,发表论文数十篇。
    叶和才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培养青年学生,为人师表,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土壤学科研和教学人才,为发展我国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竭尽了全部精力。
叶和才是一位热忱的爱国者,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他的一生是为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险,克服种种困难,勇于实践的一生。他为祖国的农业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瑞霞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