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范济洲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范济洲
Fan Jizhou
(1912--2001)
范济洲,祖籍为山东省栖霞县,出生在奉天省安东市(今辽宁省丹东市)。生于1912年4月15日,卒于2001年6月23日,享年89岁。森林经理学家、林业教育家。
范济洲于1932年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1936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37年至1945年先后在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和西北农学院任教。1945年初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森林经理学,1947年获林学硕士学位。同年秋回国后至1949年先后在西北农学院、浙江英士大学(后合并于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授。1949年至1952年在河北农学院任教授、森林系主任。1952年北京林学院成立后,他任教授,并先后兼任副教务长及林业系主任等职。他还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学评议组成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林业调查规划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第一届至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市高等学校确定与评审教授、副教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兼农林组副组长,北京市科协第二届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农学院名誉教授,北京市人民政府林业科技顾问团第二届顾问、团长,北京林学会第二、三、四届理事长,《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林业卷》森林经理分支学科主编,《北京森林》主编等职。1983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他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林业工作五十年以上奖状",1986年被授予北京市科协第三届委员会荣誉委员,并因"在创建和发展北京市科技协会及其所属团体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而获北京市科协颁发的荣誉奖。
    范济洲长期致力于森林经理人才的培养及森林经理学科的完善和发展。早在大学学习和留学期间即把森林经理作为主攻方向,毕业后从事森林经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专业方向始终未变。他讲过的课程有"测树学"、"森林经理学"、"林价计算和林学概论"。他主编了《森林经理学》,该书1987年获林业部优秀教材二等奖。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他一直认为中国林业的发展必须坚持森林永续利用原则,为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所设计的森林调查工具(综合型森林测尺,通称"范氏测杖")在森林调查中广泛应用,至今在有的测树学著作中还推荐这种测尺;他倡导推动地位指数的研究和应用,填补了评定中国森林生产力技术的空白;他关心中国的林业建设,多次为合理经营中国森林和发展北京地区的林业而献计献策等。
    范济洲是全国惟一的森林经理学科博士点的导师,他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森林调查队、科研单位、院校以及林业生产行政部门。他曾发表《秦岭主要树种的生长》、《北平地区白榆、洋槐生长的研究》、《组织森林经营永续利用的基础》等20余篇论文。
范济洲求新务实,刚直不阿。早在学生时代,就积极投入抗日救国爱国学生运动。他不怕艰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吃苦耐劳;他具有敢冒风险的献身精神,为中国森林经理和林业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高瑞霞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