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邢其毅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邢其毅
Xing Qiyi
(1911--2002)
邢其毅,祖籍为贵州省贵阳市,出生在天津。生于1911年11月,卒于2002年11月4日,享年91岁。有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
邢其毅1933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化学系,1936年获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赴德国慕尼黑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37年回国,任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员。1944年冒生命危险到皖北新四军华中军医大学工作。抗战胜利后(1946年)任北京大学农化系和化学系教授,此后一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历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化学学报》、《科学通报》、《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总编辑,中国大百科全书有机化学学科主编,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药物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科学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北京市政协第五届常委,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
邢其毅学术造诣深厚,在生物碱、多肽、抗生素合成以及中药有效成分和花果头香等天然产物化学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1951年,他首先提出进行蝎毒素中多肽成分的研究,同时开展氨基酸端基标记研究。1958年,和我国一些著名的有机化学家和生物学家共同提出人工合成活性蛋白质牛胰岛素的重大课题,在国家科委直接领导下,由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化学系组队联合攻关,于1965年首次成功合成活性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该成果荣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邢其毅是该研究的学术领导者之一。
1978年,首次完成了白兰花头香成分的全分析,开创了我国进行花果头香成分研究的先例。随后,又对玫瑰、啤酒花,西藏高原盐湖植物??杜氏藻等多种我国特有的花果品种和资源进行广泛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1986年至199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独特的及丰产的天然产物研究"及重点项目"我国边远地区和海洋独特天然产物的研究",对于发掘我国天然药物宝库,开发先导药物与新药筛选,以及推动中药现代化,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以我国名贵药材人参、三七等为对象,进行水溶性成分研究,其研究成果获得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20世纪50年代,在系统研究Prins、Dakin West反应的反应机制和立体化学的基础上,设计了适于工业规模生产氯霉素的合成方法,曾获1978年的全国科技大会奖。
邢其毅潜心教学研究,对高等化学教育、国家公民素质教育等均有独到见地,并身体力行,以渊博的学识、挥洒自如的讲课艺术和严谨的治学精神闻名遐迩。著有《基础有机化学》、《有机化学简明教程》、《共振论回顾和展望》、《合成的魅力》等专译著多种。其中《基础有机化学》第1版1987年获全国优秀教材奖;第2版1998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年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才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