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孙德山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孙德山
Sun Deshan
(1911-- )
孙德山,曾用名孙德三,山东省潍坊市人。生于1911年11月14日。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华北组副组长(副部长级待遇)。
孙德山于1936年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艺学系学习。1936年10月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转到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学习,曾任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副队长。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至1940年先后担任陕北公学驻延安办事处主任,陕北公学56队支部书记、教员。1940年至1945年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林业局课长、农业局秘书。1946年至1949年先后被任命为东北抗日联军(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军工部厂长、通化办事处副处长、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处处长、东北计划委员会农业处处长等职。1953年至1959年出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农林水利局副局长、林业局局长。1960年以后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林业局局长兼农业局副局长。1972年至1983年先后出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华北组副组长、国家计划委员会计划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86年被批准享受副部长级待遇,并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咨询组副组长(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咨询组副组长)。
孙德山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林业局局长兼农业局副局长期间,曾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工作。1960年他跟随国家主席刘少奇视察东北大小兴安岭林区,实地考察东北林业发展情况;1964年他跟随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乘船视察长江三峡流域。此外,1956年他作为中国代表团的随行人员跟随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访问苏联;1960年河南省黄河泛区发生水灾,他在时任黄河灾区抢险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领导下,参加了黄河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离休后,他怀着对延安特有的情感,通过回忆,写成《弘扬延安精神与时俱进》一书,以介绍他在延安学习、工作的情况,并向世人宣传延安精神。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