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战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战
Wang Zhan
(1911--2000)
王战,原名王义仕,祖籍山东省牟平县,出生在奉天(今辽宁)省东沟县。生于1911年5月4日,卒于2000年1月30日,享年89岁。林学家、树木分类学家、森林生态学家。
王战于1932年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1935年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担任农学院纠察队副队长。1936年毕业,1937年至1943年在国立西北农学院任教。1943年至1945年先后到农林部中央林业实验所和农林部林业司等单位工作。抗战胜利后在国立东北大学农学院、沈阳农学院、东北农学院和东北林学院等校任教。1953年被调到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1954年后历担任沈阳市城建局副局长、西北林学院名誉教授、国家科委林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三峡工程研究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1978年更名为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等职。1984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战致力于林学、生态学研究60余年,为祖国科学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早在1943年,他首次主持神农架原始森林考察。同年,他在四川省首次发现了活化石植物"水杉",震动中外植物学界。作为中国著名的杨柳科分类专家,命名杨柳科新种、新变种、新变型91个,推动了中国杨柳科分类科学的发展。作为天然林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先驱,他提出的"采育择伐"、"栽针保阔"和"森林长寿性"等新思想和新理论,对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科学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长白山的忠诚儿子,即使躺在手术台上,他也要神游长白山。1978年,他为创建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运筹帷幄,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该定位站是中国开展森林科研工作的理想基地。1999年,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建立20周年之际,他强支撑起病体,用全部激情书写了"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是一部天书,应读深读透"10余个苍劲大字。其内涵深邃,如没有深层次的了解和感悟,绝不会有此种情怀。这里的"天书"二字,指长白山还有许多东西有待研究,如植物、动物、土壤、气候等门类的知识还未被人类全部认识。他经常讲:"万物土中生,森林育万物,万物人为主,人生靠万物"。这4句话就是他多年悟出的森林与人类的辩证关系。
王战热爱大自然、拥抱大自然,为探索大自然的奥妙,他历尽千难万险,几乎走遍祖国的高山峻岭。同时,他又是大自然最忠诚的捍卫者,面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早在1979年他就首先提出了长江有变成第二条黄河的危险的观点,向世人敲响了警钟。他一生著书立说百余篇、部,为后人留下了宝贵财富。
王战在教学和科研生涯中,言传身教,理论联系实际,以大自然为课堂。1985年,他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他严格要求自己,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为座右铭,不断鞭策自己,为振兴林业做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