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徐仁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徐仁
Xu Ren
(1910--1992)
徐仁,安徽省芜湖县人。生于1910年8月22日,卒于1992年11月18日,享年82岁。植物形态学家、植物解剖学家、古植物学家,国际上研究微体化石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古孢粉学的创建人。
徐仁于1929年考入国立清华大学,1933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并受聘于国立北京大学。1939年任教于云南大学生物学系。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在国立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植物生理组工作。1944年春,他前往印度勒克瑙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46年,印度勒克瑙大学授予他哲学博士学位,并向他颁发了金质奖章。回国后在国立北京大学生物系和地质系担任副教授。1948年他再次赴印度从事研究。1949年担任印度古植物研究所副教授兼代所长。1952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地质部地矿司孢粉实验室主任、地质部地质研究所孢粉古植物研究室主任及地层古生物研究室主任等职,并曾兼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及古植物研究室主任。1962年正式调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此外,他还曾兼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孢粉学会理事长等职。他一直是印度古植物学会会员及名誉会员。他先后访问过法国、英国、美国、瑞典、加拿大等国家。1981年,他被聘为第十三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副会长。他的学术成果在世界广泛流传,他是世界古植物学的权威之一。
徐仁致力于植物学和古植物学研究近60年,在植物形态学、植物解剖学、古植物学、孢粉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他发表的两篇论文,一直被欧美的植物学教科书作为经典文献广为引用。他为探讨喜马拉雅山的升起和青藏高原隆起的原因、过程和抬升的幅度提供了重要的古植物学证据,并用板块学说的理论解释了喜马拉雅山地区古植物群落的分布与演变规律。他解决了140年来植物地理学中有关"中国晚白垩世和新生代植被及其与北美的关系"的问题。他推论出中国古、中、新生代含煤岩系和中新生代含石油地层的地理分布规律,为普查找煤和石油提供理论依据。他在中国首次确认了煤核植物。他解决了争论多年的晚三叠世─早侏罗世地层时代及对比的问题。他编著了中国第一部古植物景观图册,并被世界上许多大学作为教材。他在孢粉学上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孢粉学实验室,培养了中国首批孢粉学工作者,并先后在国内创建了三个孢粉实验室,几十年来在中国孢粉学的发展过程中都起到了先导作用。他曾撰文,在国内首次用孢粉学资料确定了地层时代。他在中国开创了根据孢粉资料推断古环境的先例。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6种。
徐仁毕生投身于古植物学的研究之中,并敢于向新的领域冲击和挑战。在治学过程中,他倡导并强调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以辩证的观点认识问题,凡与他共事或接触过的中青年科学工作者无不从他那里得到教益。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