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江福利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江福利
Jiang Fuli
(1909--1984)
江福利,号秋白,安徽省怀宁县人。生于1909年,卒于1984年,享年75岁。林学家、沙漠治理专家。
江福利于1931年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毕业后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担任中等林业学校教师。九一八事变后被聘为母校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助教。1936年7月曾赴日本考察农林业。抗日战争爆发后转任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及国立西北农学院讲师。1939年后历任兰州西北农林技艺专科学校森林科教授兼主任、国民政府农林部中央林业实验所技正、中央林业实验所华北林业试验场技正兼场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林学系技正兼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林业学校副校长、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内蒙古林学院教授兼教务长及副院长等职。1959年,他在内蒙古林学院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治沙系,并兼任系主任。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国林学会第一、二、三、四届理事会理事(第二届为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名誉副理事长。他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江福利毕生致力于林学和沙漠治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是内蒙古自治区林业教育与科研工作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其主要论著有《西北森林》、《沙漠治理》、《中国北部主要树木种子的发芽与氢离子浓度的研究》、《西北黄土高原造林问题的探讨》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