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沈其益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沈其益
Shen  Qiyi
(1909-- )
沈其益,湖南省长沙市人。出生于1909年12月17日。农学家、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科技管理专家。
沈其益于1929年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师承邓叔群、曾昭伦等著名教授,1933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34年至1937年受聘为南京中央棉产改进所技师兼棉病研究室主任。1937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的皇家学院深造,1938年到英国洛桑斯特实验站从事学习与研究,1939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40年回国后历任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国立中央大学生物系教授、中华自然科学社常务理事兼总干事等职。1949年至今任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1956年被评定为一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49年至1956年兼教务长)。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至1967年被任命为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1980年至1982年再次被任命为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并兼任研究院首任院长。此外,他还曾兼任过很多社会与学术职务。1989年,他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收入《国际名人字典》。
在半个多世纪的工作历程中,沈其益为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主持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认为,在办学方面,既应发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科学与学术水平高的优势,又应发扬解放区华北大学密切联系生产实际的优良教育传统。他曾向学校提出 "农耕学习"的建议,得到校领导和多数教师的支持,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潜心于学校的教学改革,在教学制度、教学内容等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的改革,首次在本校建立一套完整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与教学管理体系。他为本校实习农场和科学实验站的建设付出了很大的心血。20世纪60年代初,他向中央提出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建议,得到中央的重视批准本校试办研究院,并由他亲自负责筹建。
沈其益早年主要从事棉花病害及综合防治的研究工作,后扩展到小麦条锈病和真菌分类学的研究。20世纪30年代,他出版了中国最早的有关棉花病害的专著《中国棉作病害》。他先后建立了植物病理生理研究室和药理研究室。在植物病理生理方面,他对植物的抗病性机理研究有较高的水平;在药理学方面,他则着重研究与开发多种种衣剂的配方和应用。他在防治多种作物病虫害和促进增产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其研究成果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等奖项。他曾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
沈其益曾长期致力于科学团体的进步活动,并长期从事多种学术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1950年,在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中,他担任中国反对美帝细菌战调查团副秘书长,以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罪行,受到国家卫生部的嘉奖。在国际学术交往活动中,他曾多次率团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外事活动,为中外科学文化交流做出了较大贡献。
沈其益始终把教书育人视为人民教师的天职。他立足本校、胸怀祖国、面向世界,以"科学、求实、创新、兢业"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