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夏之骅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夏之骅
Xia  Zhihua
(1908--  )
夏之骅,字天马,安徽省六安县人。生于1908年,卒年不详。水土保持学家,中国推行水土保持学研究的第一人。
夏之骅于1929年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曾赴美国依阿华大学深造,攻读水土保持和植物生理,获理学硕士学位。曾历任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无锡农林调查主任调查员、泉州农林调查主任调查员、国立中央大学助教、江西农业院农艺化学组主任、福建省农业改进处处长(创建河田水土保持试验区)、福建省经济建设计划委员会委员兼农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政府顾问、福建研究院土壤保肥试验区主任、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教授、国立贵州农工学院教授兼总务主任、国民政府农林部专门委员、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参事、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台湾肥料公司协理兼第二厂厂长等职。1956年定居于美国洛杉矶。1969年任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
1950年,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成立时,将水土保持列为该会中心工作之一,特邀夏之骅为该会技正和水土保持工作主持人。他到任后,积极推行水土保持和造林工作的开展,为各县市山坡地及糖业、农业、电力等公司设计、规划山边沟水土保持。1951年,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成立森林组,水土保持被列入森林组的工作内容之中。中国历来将水土保持工作列入林业工作范畴,因此,1954年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与林务局合作进行台湾土地利用及森林资源调查时,推举夏之骅为土地利用调查主持人。他平生致力于水土保持工作,为中国特别是台湾省久负盛名的专家。他才思敏捷,有颇强的事业心与责任心。他有深厚的中、英文功底与造诣,每当开会促请台湾当局重视森林治水与加强林野地区的防洪工程,并责林务局护林不利时,他都先用中文讲述一遍,再用英语复述一遍,以加强说服力并使与会者有深刻印象。因而,他深受水土保持工作者的敬重。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