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连捷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连捷
Li Lianjie
(1908--1992)
李连捷,河北省玉田县人。生于1908年6月17日,卒于1992年1月11日,享年84岁。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土壤学学科创始人之一。
李连捷于1927年考入山东齐鲁大学医学院。1928年转入北平燕京大学理学院,先攻读生物学,后改学地质地理学,1932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应聘于北平中央地质调查所。1940年,他被派往美国考察水土保持并深造于田纳西大学农学院,1941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入伊利诺依大学农学院继续深造。1944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后,应美国军事制图局之聘到美国联邦地质调查所军事地质组工作。回国后被聘为中央地质调查所研究员,与侯光炯、马溶之、熊毅、李庆逵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土壤学会,并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1947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与陈华癸一起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土壤肥料学系,并在陈华癸之后担任系主任。1949年后历任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教授(1956年被评为一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遥感培训及应用中心主任。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学部委员)。他还曾兼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综合考察队队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李连捷学识渊博,学术思想敏锐,他在土壤分类学、土壤地理学、地貌学、第四纪地质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成就卓著,并在土壤微形态、农业遥感等方面有开拓性建树。他翻译出版了土壤学名著《中国之土壤》、《土壤地理的微形态特征》和《土壤系统分类原理》。他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他对中国不同地区的地貌和第四纪地质与土壤的形成,特别是对华南热带、亚热带的红壤形成,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成果丰硕。他对中国土壤分类和土壤资源的调查,有独特的贡献。他所做的工作,不仅促进了学科的发展,而且也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建设与世界土壤分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例如,他首次就土壤分类提出了3个土纲:自型土纲、水型土纲和复成土纲;20世纪50年代,他为开拓西藏的农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揭开世界屋脊的奥秘及为后来的科学考察和农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世纪70年代,他不顾年事已高,第一个报名参加河北省曲周县综合治理盐碱地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并在几年之内就将昔日的盐碱地治理成米粮仓,其成就引起国内外的关注。他还应邀到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进行草山的开发治理研究,为中国华南黄壤地区山地合理开发利用探索出一条途径、摸索出一条经验。鉴于他在土壤学上的卓越贡献,他被邀请出席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并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对于李连捷的学生来说,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教授、科学家。他实事求是、注重实践的科学态度,他兢兢业业、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他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都是从书本上得不到的宝贵精神财富,因而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他坚决反对"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处世哲学,对社会问题和学术问题,他都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决不趋炎附势、推波助澜。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