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陈椽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陈椽
Chen Chuan
(1908--1999)
陈椽,又名陈槐三,福建省惠安县人。生于1908年3月8日,卒于1999年11月23日,享年91岁。茶学家、茶学教育家、制茶专家,中国制茶学学科的奠基人,中国现代高等茶学教育事业的创始人之一。
陈椽于1930年9月考入了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1934年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35年至1940年,他历任浙江省鄞县农场技士兼代主任,福建省集美农业学校教务主任、代理校长、农场主任,浙江省农业改进所茶叶检验处主任兼浙江省油茶丝绵管理处宁波办事处主任,福建省茶叶管理局技正、福州办事处代主任兼福建省贸易公司茶叶部襄理,福建示范茶厂技师兼政和制茶厂主任等职。1940年后,他历任国立英士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安徽大学农学院副教授、茶叶专修科主任,安徽农学院副教授、教授、茶业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此外,他还曾兼任安徽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陈椽从事茶学教育与研究工作60年,始终力持"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的科学态度,立论著书,培育英才,做出杰出贡献,取得丰硕成果,被誉为"一代茶宗"。他思路开阔,思维敏捷,勤于笔耕,著作等身。早在20世纪40年代,他就编写了中国第一部较为系统的高等学校茶学教材。抗战胜利后,他先后编著出版了《茶树栽培学》、《茶叶制造学与制茶管理》、《茶叶检验学》等教材。1949年后,他4次主编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制茶学》和《茶叶检验学》,出版了《茶叶栽培技术》、《安徽茶经》和《炒青绿茶》等专著。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也从未中断过写作,写成《制茶全书》。1979年,他夜以继日地在病榻上撰写了国内外第一部茶史专著《茶业通史》和《中国茶叶贸易史》、《茶业医药》等3部共100余万字的巨著。此后,他又编著了《制茶技术理论》,主编了《中国名茶研究选集》、《茶叶商品学》、《茶业经营管理学》、《茶药学》、《茶叶市场学》、《茶叶贸易学》、《茶叶经济学》等近40部著作,内容涉及"制茶学"、"茶树栽培学"、"茶叶检验学"、"茶史学"、"茶叶经济学",为创立这5个茶学分支学科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建立完整的中国茶业教育体系、制定教学大纲和各专业的主要教材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先后发表论文近200篇,有些被译成英、法、日文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在发表的论文中,论证了中国云南是茶树原产地,确立了科学的茶叶分类法,提出了制茶的变色学说,讲述了茶树栽培技术,研究了茶叶检验理论,阐述了茶业发展史和中国茶文化,探讨了中国茶业经济。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共发表、出版论著1 000余万字。
陈椽为振兴与发展中国的茶业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并被授予优秀教育成果奖(曾荣获国家教委金马奖)。鉴于他的卓越贡献,他被收入《世界农业科技名人录》、《世界科学家?亚洲分册》、《世界名人传记》、《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等国内外近20部典籍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全国10余家报刊先后多次报道了他的事迹。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