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泽农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泽农
Wang Zenong
(1907--1999)
王泽农,字梦鳐,江西省婺源县人。生于1907年5月3日,卒于1999年10月4日,享年92岁。茶学家、茶学教育家、茶叶生物化学家,中国茶叶生物化学学科的创始人。
王泽农于1925年9月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4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于5月至9月先后担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农业大学支部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农业大学支部书记。1928年2月,他考入国立上海劳动大学农学院农业化学系,1931年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33年,他赴欧洲留学,在比利时颖布露国家农学院深造,193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获得比利时国家农业化学工程师称号。1938年7月回国后,他历任云南省建设厅技正、国立复旦大学农学院教授兼茶叶专修科主任及农业化学系主任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调到安徽大学农学院(1954年独立建院为安徽农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茶叶专修科教授、茶叶系教授、茶叶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处长、教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茶叶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此外,他还曾兼任其他社会与学术职务。
王泽农是中国茶叶生物化学学科的开创者与奠基人。他除创立了茶学研究的生物化学基础理论外,还在抗日战争时期寻求滞销茶叶的出路,曾开展过茶场(厂)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研究,在提取咖啡碱、茶单宁、试制茶染料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他在茶学研究中始终贯穿了生物化学这条主线,如他在"微量营养元素对茶树生长和茶叶品质的影响"、"茶叶发酵的生化机制"、"茶叶中特征成分的生物合成和转化等二级代谢"等研究中,从生物化学的角度,将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转化过程,提高到物质代谢生理生化机制的理论高度来认识,为茶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和途径。他主持研制的 "茶叶光电拣梗机"曾荣获安徽省科技成果三等奖和商业部科技重大成果三等奖。
王泽农在中国高等院校中首先开设了茶叶化学课。在此基础上,他创建并完善了茶叶生物化学学科体系。他思路开阔,勤于笔耕,著述甚丰。早在1957年,他就编译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茶叶生物化学专著《关于茶叶生物化学的研究》。1961年,他又主编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茶叶生物化学统一教材《茶叶生物化学》(此后又两次主编该教材)。1981年,他编著出版的《茶叶生化原理》,获 1977年至1981年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图书奖。1990年,他主编出版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茶叶卷》,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他的一系列论著,为中国茶叶生物化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泽农在国内外茶学界享有崇高的声誉,为创建中国茶叶生物化学学科做出了卓越贡献。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他仍孜孜不倦地工作。他常说:"莫道黄昏夕阳短,地球绕日无尽期。"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