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毓瑚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毓瑚
Wang Yuhu
(1907--1980)
王毓瑚,字连伯,河北省高阳县人。生于1907年4月16日,卒于1980年11月27日,享年73岁。农业史学家、经济史学家、农业教育家、农书目录专家。
王毓瑚于1925年赴欧洲寻求知识,先在德国波茨坦市立高级中学就读,随后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主攻经济学。1929年转入法国巴黎大学经济系。1933年取得经济学、统计学和新闻学三科毕业证书。回国后历任河北省立法商学院经济系讲师、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经济系讲师、国立编译馆编审、国立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等职。1946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系教授。1949年9月出任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1952年至1980年兼任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由于他在中国古农书整理和农业史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因而曾被选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名誉理事。
王毓瑚的研究工作与学术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49年以前,从事经济思想史和中国经济史的研究;第二阶段是1952年以后,致力于中国古农书整理和农业史研究。在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研究方面,他将教学与研究的重点放在中国经济思想史上。他在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方面的贡献,表现为熟谙西方经济思想史,同时有很深的西方经济思想史研究的根底,并潜心于中国经济思想史的不断探索。他所著经济史著作,独具一格。例如,专著《秦汉帝国之经济及交通地理》不仅是对经济史研究的重要贡献,而且就是从事秦汉史研究的学者也颇为称道。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他明确指出中国早期历史上的工商业者基本上未真正从事产业经营,而是在流通领域活动。因此,中国社会不会发展成为资本主义。显而易见,他在经济思想史领域的独到见解,展现了其深厚造诣。他在中国古农书整理和农业史研究方面做出的开拓性贡献,进一步显现了其研究功力。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他整理、校注了多种中国古代农书,并撰写了《中国农学书录》一书。《中国农学书录》是研究中国农业史的必备之书。日本研究中国农业史的著名学者天野元之助先生对此书颇为推崇。1975年,日本龙溪书舍将王毓瑚的《中国农学书录》与天野元之助的《中国古农书考》合刊,作为纪念中日友好交流的学术著作隆重出版。在中国农业史研究方面,他亦是硕果累累,撰写了10余篇学术论文,编写了《中国畜牧史料集》一书。20世纪70年代后期,他又开始了比较农业史、农学思想史和世界农业史的研究。
王毓瑚兼任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近30年,做出过重要贡献。他认为,大学图书馆馆长要代表教师使用图书文献的利益和要求。关于图书馆的建设,他竭力主张应将图书馆办成一个师生皆欢迎的图书馆,办成一个具有专业藏书特点的图书馆,办成一个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图书馆。
王毓瑚以见解精深、哲理深邃并勤于切磋琢磨而闻名,并赢得农史界名家与后辈的尊敬。因而,学校其他学科的学者们称他为"饱学之士"。他主张治学要贯通中西,比较研究,汲取多种学科成果。他在如何对待事业、如何对待工作、如何对待科研方面,为后人做出了榜样。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