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冯素陶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冯素陶
Feng Sutao
(1906-- )
冯素陶,云南省广通县人。生于1906年2月。教育家、政治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
冯素陶于1925年从上海南方大学转学到广州中山大学学习。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新滇社",任该社总部的总务及组织部门的负责人。1927年春国民党清党反共,他在毕业前被迫离校。1927年冬他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组织遭到破坏,他与组织失去联系。1928年至抗日战争爆发,他先后加入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西南学术研究会、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曾任中国领土保障大同盟秘书长,南京私立文化学院、上海浦东中学、开封北仓女中、云南大学及其附属中等学校教师、教授,《战时知识》半月刊及《昆明周报》主编,云南文化界抗敌协会主席等职。1944年他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被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视导处处长。1952年至1956年,他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讲授"政治经济学"。此外,他还历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务长,中国民主同盟山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二、三届中央委员和第四、五届中央常务委员及参议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第三至五届委员及第六、七届常务委员,山西省第二、三、四届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第五、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1988年,他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离休后,先后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顾问、中国民主同盟山西省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山西省人民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等。他编著有《中国社会思想史》、《农村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大学讲义多部,撰有教育、政治、经济、民族问题、国际问题等方面的论文数十篇,写有《黎明前后》等回忆录和其他一些纪念文章。
1990年,冯素陶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仍倾心于国家的教育事业,关心着山西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一成立,即在他的亲自指导下,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重点抓师范教育学陶、师陶工作,指导师范学校真正以陶行知为师,深化改革。他认为:"教师是一种十分神圣的职业。师范院校就是要培养安贫乐道、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因此,在师范教育中开展学陶、师陶活动,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的发起人和创始人,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工作,从不居功自傲,而且时刻身体力行地实现着自己的诺言,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为之奋斗终生的信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着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真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