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云章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云章
Wang Yunzhang
(1906-- )
王云章,字蔚青,河南省内黄县人。生于1906年。菌物学家、植物病理学家,中国现代菌物学和植物病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促进者之一。
王云章于1927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系,1931年毕业后被聘为国立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助理员。1936年赴比利时卢万大学卡努瓦研究所细胞学和植物学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锈菌细胞学的研究,1938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这年秋天,他获得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的资助,到加拿大温尼伯市的自治领锈病研究室做博士后的研究工作,从事锈菌生理分化和小麦抗锈育种的实验研究。1939年秋回国后担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病虫害系教授,并在国立四川大学兼课。1941年出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兼西北植物调查研究所所长,并在此期间兼课于国立西北大学和国立河南大学。1948年9月返回北平,继续担任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至今,他历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真菌和植物病理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应用真菌学研究所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此外,他还兼任过中国植物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的常务理事,并被选为国际植物分类学会真菌地衣委员会委员。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世纪30年代初,王云章开始从事科学研究时,首先致力于植物分类研究。他发表了多篇有关中国茄科植物分类的论文,并在《中国枸杞属小志》中描述了载萼枸杞新种。之后,他将研究方向转向锈菌分类,接连发表了多篇有关中国锈菌的系列研究报告,介绍了有10余个新种在内的200余种锈菌。这些报道是中国早期最重要的锈菌分类文献的组成部分,迄今仍有参考价值。
在比利时留学期间,王云章从事锈菌细胞学的研究。他根据当时科学家在锈菌细胞学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早熟禾单胞锈菌、禾冠柄锈菌、早熟禾柄锈菌、苔柄锈菌和锦葵柄锈菌为对象,对锈菌的双核化过程进行观察与研究,并于1939年发表了学术论文,成为此后研究锈菌细胞学时常被引用的重要文献。
在加拿大做博士后期间,王云章专门从事锈菌生理分化和小麦抗锈育种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刊物上,这是中国小麦抗锈研究较早的文献之一。
王云章在黑粉菌分类研究上亦有颇高的造诣,他总共鉴定了130余种,隶属15属,分别寄生在13科75属数百种种子植物上。在黑粉菌研究之后,他又开始研究中国禾本科植物锈菌的分类。1979年他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中《西藏真菌》的编写工作(担任主编),该书于1983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项目于1986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王云章进入耄耋之年后,十分关心中国菌物学的研究历史,特别是对古代酿造业及药用菌物感兴趣,认为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遗产,应予以重视和总结。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