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罗登义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罗登义
Luo Dengyi
(1906--2000)
罗登义,祖籍湖南省宝庆县,出生在贵州省贵阳市。生于1906年4月15日,卒于2000年8月17日,享年94岁。农业生物化学家、营养学家、农业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营养学学科的开创者之一。
罗登义于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业化学系,主攻生物化学和营养化学。1928年毕业后出任贵州大学学监、教授。1929年赴成都大学任教。1930年回到了母校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担任农业化学系的生物化学、营养化学、食品化学等课程的指导教师。1935年,他远渡重洋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院深造。1937年取得农业生物化学硕士学位,并荣获西格玛赛荣誉学会会员称号。同年返回祖国,再次回到母校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任农业化学系副教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他先后到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和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授、系主任。1947年,他应聘为贵州大学教授兼农学院院长。1953年后被任命为贵州农学院院长。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罗登义从事科学教育工作半个多世纪,对高等学校的领导与管理、教学与育人、科研与开发等都有精辟见解和丰富经验。他主张"高等学校应办成包括有理、工、农、医、文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学,要精兵简政,后勤工作要社会化,这样才能集中力量搞好教学科研"。在教学实践中,他着重强调"教师必须是教学、科研并重,两位一体"。
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期,罗登义就开始了生物化学与营养化学的研究工作。在实验室,他研究的不是鸡鸭鱼肉、山珍海味、黄油奶粉,而是华北地区劳动人民赖以生存的高粱、小米、玉米、莜麦、黑小豆等杂粮,其研究为改进工农大众饮食中的蛋白质营养探索出一条新的、行之有效的途径。20世纪40年代,他从事170余种水果、蔬菜的营养成分分析研究,发现刺梨含丙种维生素和己种维生素非常丰富。进而,他对刺梨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前,人们不认识刺梨、不了解刺梨,直至他将它写进书里,它才以颇具书生味的名称"登义果"使世界为之震惊??他对刺梨的研究震动了世界科学界,受到了对中国科学史颇有研究的英国著名科学家、生物化学家李约瑟教授的称道,特地称刺梨果为"登义果"。从此,贵州刺梨扬名四海。
罗登义在学术上有很高的造诣,不仅体现在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科的丰硕成果上,而且还体现在其他学科上。他不但创建了贵州生物化学基地,而且还先后指导建立了森林生态研究室、麦作研究室、刺梨研究所。这些研究机构的建立,为提高贵州农学院的教学水平、推动贵州农学院的科研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也为开发贵州省的农业资源做出了很大贡献。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这句名人名言哲理深刻。罗登义正是这样的人。他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他高尚的人格与情操有口皆碑。他以其人格的力量和魅力感染和影响了他的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和身边工作人员。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