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志鹄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志鹄
Wang Zhihu
(1905--  )
王志鹄,字思九,江苏省崇明县(今上海市崇明区)人。生于1905年,卒年不详。农学家、农业化学家、农业教育家。
王志鹄于南通大学农学科毕业后,赴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留学,后转入意大利皇家大学农学院,1934年毕业并获农学博士学位后,应国立北平大学之聘,任农学院农业化学系教授。1938年出任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教授。1940年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兼农业化学系主任。1944年被聘为同济大学教授。1946年重返国立西北农学院担任教授。1947年应国立中山大学之聘,担任教授兼农学院院长。1949年到台湾后,他初任台湾省立宜兰农业职校校长,旋即转任台湾省立农学院院长。20世纪60年代,他出任台湾文化学院教授兼教务长。20世纪70年代,他受聘筹划成立了私立南亚工业专科学校,担任首任校长(1990年被推举为校董事长)。
王志鹄一生致力于教育与科技事业,尤其对农业教育与农业科技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可谓桃李满天下,利国利民。他曾两度执教于国立西北农学院,对该校有深厚感情,曾从其积蓄中拿出10万元捐赠给该校,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表彰其捐资助教的义举,西北农业大学决定:在学校修建"思九厅",以资纪念。在"思九厅"落成仪式上,西北农业大学教授张波取"鸿鹄之志"和"乌鸦反哺"两句成语之意,题写了"鹄志高远,乌哺情深"八个大字,是对王志鹄一生的高度评价和总结。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