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韩德章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韩德章
Han Dezhang
(1905--1988)
韩德章,曾用名韩君格、韩稼克,笔名莎子,天津市人。生于1905年4月26日,卒于1988年12月16日,享年83岁。农业经济学家、农业教育家、世界语专家。
韩德章于1922年考入燕京大学工程系预科,1928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理学院农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29年至1935年先后担任北平社会调查所、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兼任国立清华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讲师。1935年至1936年任广西省政府经济委员会专门委员。1936年至1939年初调任国民政府实业部农本局专员。1939年3月至1939年末被聘为国立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1939年至1943年转任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兼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银行保险系教授。1943年至1945年被聘为国立复旦大学农学院教授兼任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1946年被聘为国立清华大学农学院农艺系教授兼代系主任(1948年8月辞去代系主任职务)。1949年9月后出任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此外,他还担任过北京市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理事、中华世界语协会理事等职。1955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韩德章是中国老一辈农业经济学家。早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初期,他即从事农村经济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撰有多篇(部)论著。他在194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工业化与农业建设》一书中,系统阐述了自己对当时中国农业发展的一些具体主张。在过去经济学科不被重视的年代,他的经济学才能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与施展,但他仍不遗余力地致力于经济学和农业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先后撰写了《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组织》、《中国近代农业经济史》、《关于资产阶级农业经济学的对象、任务》等论著。
韩德章既是农业经济学家,也是功绩卓著的农业教育家。从20世纪30年代后期起,他就先后在中国数所著名大学担任经济学和农业经济学教授。他曾讲授过"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村合作"、"农业金融"、"农场管理"、"农村调查"、"农业概论"、"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组织"、"中国近代农业经济史"、"农业经济专业英语"等10余门课程。几十年中,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农业经济学和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
韩德章博学多才,除在经济学和农业经济学上有较高造诣外,他还有深厚的文学与音乐根底,他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世界语等多种语言。他根据《鲁迅小说选集》的世界语新旧译本、英语译本、法语译本和西班牙语译本,并经过对比、研究与考证,写出了《论〈鲁迅小说选集〉世界语新旧译本中的植物名称》一文,发表在《世界语月刊》上。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