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黄维炎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黄维炎
Huang Weiyan
(1904--1988)
黄维炎,广东省梅县人。生于1904年,卒于1988年5月20日,享年84岁。林学家、林业行政管理专家。
黄维炎于1926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林学科,毕业后在北洋政府农商部任职。1935年赴德国留学,就读于慕尼黑大学林学部,1938年毕业,获林学博士学位并回国。1938年至1945年,他先后担任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广州白云山林场主任、广东省建设厅第三科科长、农林部乐昌林场场长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奉命参加接管台湾省的农林行政管理工作,于1945年至1947年担任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农林处林务局的第一任局长兼林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1948年至1953年,他被聘为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及广州白云山林场场长。1953年后历任华南农学院教授兼林学系主任及副总务长、广东林学院教授兼森工系主任、中南林学院教授兼森工系主任、广东省林学会常务理事等职。1956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同年又加入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文教委员会委员。他是第二、三、四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维炎于1952年参加湛江华南垦殖局的勘察工作,被评为劳动模范。1953年,他曾参加海南岛热带林及橡胶的开发工作,为发展海南热带林做出了显著贡献。1956年和1960年,他分别被评为广东省科学普及协会先进工作者和广东林学院先进工作者。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在工作中,他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密切合作,为振兴中华民族齐心协力、艰苦创业。在从事林业科学技术和林业教育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忘我工作,为培养中国林业建设人才,特别是为建设与发展广东省及海南、台湾的林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人们的赞誉。在从事林业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注意团结海内外人士,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了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