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应廉耕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应廉耕
Ying Lian’geng
(1904--1983)
应廉耕,浙江省余杭县人。生于1904年12月5日,卒于1983年8月4日,享年79岁。农业经济学家、农业教育家。
应廉耕先考入浙江大学化学系,后转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于1930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37年被学校选派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深造,1938年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被金陵大学聘为农学院教授兼农业经济系主任。1946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业经济学系主任。1949年后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并兼任农业经济学系主任至1958年。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第一、五、六届北京市政协委员。
在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应廉耕曾讲授过"土地经济学"、"农村社会学"、"经营管理学"、"农业经济问题专题讨论"、"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组织"、"专业英语"等课程。他既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又有理论联系实际的突出贡献。他撰写了大量的有关人口概况,租佃制度,自耕农、半自耕农和佃农的经济状况比较,土地分类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报告和论著。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他作为主要参与者,在参加卜凯主持的"中国土地利用"课题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所撰写的《中国土地利用》一书(共三卷),由金陵大学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出版发行,并作为太平洋关系学会研究丛书之一。该书中文版曾获得当时国民政府出版局授予的"1937年最佳出版卷著奖"。该书曾被中国共产党元老徐特立称之为"难得的好书",即使在爬雪山过草地的极其艰苦的万里长征中,徐老也没有将该书丢弃,直至将该书带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在1958年的拔白旗运动和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皆因该书而受到不公正的批判。晚年,他编写了《英汉农业经济常用词组选编》一书,其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场管理、农产品贸易、农业金融等方面的重要词组。当时该书在国内尚属首创。
应廉耕一生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热爱祖国、热爱生活、悉心钻研、悉心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为扩大影响、收买人心,多次拉拢他参加国民党,均被他断然拒绝。他对学生反帝、反封建、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运动十分支持,曾与当时数十名著名的专家、教授、学者共同签名,在《大公报》上发表对时局的声明,抗议国民党残酷迫害人民、镇压学生运动和发动内战的反动行径,呼吁停止内战、实行民主,给人民以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对党更加忠心耿耿。即使在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残酷的打击和不公正的批判,他对党的忠心也从未动摇过。在半个世纪的工作历程中,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政治态度,忠贞不渝、牢不可破的信念,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的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操,永远是人们学习的榜样。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