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陆近仁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陆近仁
Lu Jinren
(1904--1966)
陆近仁,江苏省常熟县人。生于1904年8月24日,卒于1966年9月1日,享年62岁。昆虫学家、昆虫形态学家、昆虫教育家,中国昆虫形态学的创始人之一。
陆近仁于1922年考入苏州东吴大学生物学系,1926年毕业并留校任教。他在该校生物标本供应处工作三年,不仅进一步扩大了当时已负盛名的"东吴大学生物学材料服务处"的业务,而且大大提高了他的显微技术和科学绘图水平,为同学和同事们所称道。1934年在该校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专攻鳞翅目昆虫,1936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由于学习努力、成绩优异,他在学习期间曾先后被选入斐陶斐和西格玛赛等荣誉学会,荣获3枚金钥匙。回国后,他重返东吴大学任生物学系教授。1938年至1949年,他应聘为昆明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和国立清华大学农学院昆虫学系教授。1949年至1966年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和植物保护学系教授(1956年被评为一级教授),其间曾历任北京农业大学教务长、大一部主任、校长助理等职,并兼任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研究员。
陆近仁是中国昆虫形态学家和鳞翅目昆虫专家,是中国少有的研究昆虫骨骼肌肉系统的著名学者。在昆虫形态学研究中,他强调形态与功能的统一。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就从事鳞翅目昆虫的研究,并取得可喜成果。他是中国第一个研究鳞翅目昆虫幼虫分类学的教授,他为开创中国鳞翅目昆虫幼虫分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北京农业大学任教期间,他还对螟蛾科、夜蛾科等昆虫进行了分类与形态学的研究。在螟蛾科昆虫方面,以他为首的研究人员对《中国昆虫目录》做了增订,使已知种类增加了一倍;在夜蛾科昆虫方面,他在有关专著中提出的鳞翅目昆虫幼虫毛序和发现的粘虫陷毛以及精珠的探讨,都是颇有参考价值的。为了促进中国昆虫学的发展,他积极倡导昆虫名称和名词的统一,并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
陆近仁长期致力于生物学和昆虫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积极培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被誉为"中国的斯诺得格拉斯"(斯诺得格拉斯是昆虫形态学泰斗)。他坚持凡自己所授之课,都要事先经过研究并结合实际,因而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例如,他讲授的"昆虫形态学",被学校誉为基础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为了表彰他的贡献,1993年北京农业大学授予他首届"荣誉农大人"奖。
陆近仁是有才华、多成就、敢直言、讲真理的科学家,"文化大革命"中受尽凌辱与迫害。他不堪忍受非人的折磨,于1966年9月1日含冤逝世。十年浩劫结束后,他的冤案(包括错划为右派)得到彻底平反。
陆近仁一生忠于所从事的事业,为建设与发展中国昆虫学,为培育中国昆虫学人才,鞠躬尽瘁,做出了卓越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