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裴文中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裴文中
Pei Wenzhong
(1904--1982)
裴文中,字明华,河北省丰润县(今丰南县)人。生于1904年1月19日,卒于1982年9月18日,享年78岁。史前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旧石器学家,中国旧石器考古学和第四纪哺乳动物学的奠基人,中国古人类学的创始人之一。
裴文中于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此间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7年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地质调查所工作。1935年赴法国巴黎大学学习史前考古学,1937年获得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并成为法国地质学会会员。回国后担任实业部地质调查所技正兼周口店办事处主任、新生代研究室主任,并在北京大学、沦陷区的"北京大学"农学院、燕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兼古人类研究室主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至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学部委员)。由于他开创并推动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第四纪哺乳动物学,因而他在学术上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尊敬与推重,他被推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史前和原史学协会名誉常务理事、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名誉理事。他曾被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名誉会员称号。
裴文中的贡献,是与周口店的发掘联系在一起的。他于1929年12月2日发现了第一个完整的中国猿人??"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平息了19世纪以来围绕爪哇猿人的争论,确立了"猿人阶段"的存在,证实了达尔文关于人类起源于古猿的理论,从而揭开了人类进化史上重要的一页。此发现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人类发展史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从1931年起,他确认石器、用火灰烬等的存在,从而明确了"北京人"的文化性质,将"北京人"的研究纳入考古学研究的范畴。1933年至1934年,他主持发掘了山顶洞人文化遗址,获得大量极有价值的山顶洞人化石及其文化遗物。从20世纪40年代起,他在研究总结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的基础上,又对中石器和新石器时代做了综合研究,为中国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晚年,他仍潜心于中国猿人石器的研究,并对中国猿人文化的特征与发展趋势做了明确的阐述,这是他对周口店发掘工作、对中国考古事业的最后贡献。
裴文中以参加周口店的发掘而走上科学之路,以发现第一个中国猿人头盖骨化石而闻名于世。每当提到中国猿人,往往与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为了表示对这位科学家的永远怀念,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周口店北京猿人展览馆内建造了他的铜像;为纪念第一个中国猿人头盖骨化石发现60周年,有关学术单位集资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内为他建立了铜像。作为第一个中国猿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者,他的名字将永远为后人所铭记。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