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陈锡鑫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陈锡鑫
Chen Xixin
(1903--1955)
陈锡鑫,江西省萍乡县人。生于1903年11月,卒于1955年2月20日,享年52岁。园艺学家、园艺教育家,中国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
陈锡鑫于1923年考取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特设预科,次年升入日本第六高等学校理科,1927年转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学习,1930年3月至1932年6月留在该校从事"园艺利用"的研究工作。此间,他参加了反日的学生运动,遂遭到日本当局的逮捕。1931年,他毅然回到祖国。1932年8月任教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翌年晋升为教授。1939年,他参与筹建西北农学院园艺系,任教授兼系主任。1946年应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园艺学系系主任。北平解放前夕,台湾园艺界人士力邀他到台湾任教,被他婉言谢绝。1949年11月转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园艺学系主任,直至逝世。
在20余年的工作生涯中,陈锡鑫为中国的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做出了积极贡献。早在日本留学期间,他就开始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利用的研究,为其日后在这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在多方面开展了研究,并在几年时间里取得一些重要成果:为搞清大白菜贮藏条件与技术措施,他开展了贮藏技术改进试验与推广。对中国传统园艺产品的加工利用,他开展了多项开创性的研究,例如传统酱腌菜的保绿、保脆机理与技术要点,香蕉催熟技术的研究等;他曾建议将干菜制品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进藏部队的必备军粮;他还认为适合战时需要的罐头和干菜亦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乃至发展到出口创汇。显而易见,他的一些观点颇有积极意义。
陈锡鑫既是园艺学家,也是园艺教育家。他是国立西北农学院园艺系、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园艺学系和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系的主要创办人。他在国立西北农学院园艺任职期间,使该系有了稳步发展并初具规模;他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园艺学系主任后,使该系逐渐建立起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创建了中国高等学校第一个果蔬加工实验室,同时开设了一批专业课程;他出任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系主任的同时,兼任果蔬贮藏加工教研组组长。他使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系得到了迅速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教学、科研体系。在他的领导下,果蔬贮藏加工教研组在国内颇具特色与实力,为中国培育了一批园艺产品加工利用的专门人才并在园艺产品加工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为20世纪80年代建立食品科学系奠定了基础。
陈锡鑫曾潜心于园艺学的教学改革。在工作中,他一贯坚持实事求是。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