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刘潇然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刘潇然
Liu Xiaoran
(1903--1999)
刘潇然,河南省偃师县人。生于1903年10月21日,卒于1999年10月9日,享年96岁。经济学家、多种语言翻译家、教育家,中国农业经济学的开拓者,中国土地经济学的资深学者,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无产阶级的优秀知识分子。
刘潇然于1917年考入河南省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19年积极参加了五四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国民党,曾任国民党河南省党部委员及组织部长。1927年因公开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被撤职查办,逃往北京后申明退出国民党。1931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求学,并参加左翼活动。1932年春赴德国柏林大学哲学院国家学系学习。次年,由王炳南、江隆基两位同志介绍,他加入德国共产党中国语言组(中国共产党在德国的组织)。1936年回国后担任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系副教授。1938年后历任登封县县长、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兼农业经济系主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等职。1949年5月杭州解放后应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谭震林的邀请,参与接管国立浙江大学工作。1950年后历任杭州市文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农林厅副厅长兼河南农学院院长、河南省土地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职。1991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首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1994年,他被美国"世界名人传记协会"列入《1994年世界五千名科学家名录》。他译著等身,总计超过1 000万字。
刘潇然是一位可敬的爱国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青年时代,他以炽热的情感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中;他积极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和举世闻名的五四运动;他在德国留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他边认真从事教学工作,边积极从事抗日斗争活动;步入中年后,他废寝忘食地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工作。他的经历向人们昭示:干了一辈子革命。
刘潇然是中国农业经济学的卓越开拓者之一。1945年,他出版了一部具有开创性意义和较高学术价值的农业经济学专著《土地经济学》(上、下册);在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他主持编辑出版了新中国第一部较详尽反映农业合作化情况的资料书《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农业生产合作资料汇编》;自1984年至1990年,他相继翻译出版了德国著名农业经济学家100多万字的三部名著:《农业经营经济学》、《德国农业经营学说发展史纲》和《农业经营学概论》。不少学者对他十分敬佩,称赞他是中国"农民革命"、"农业发展"、"农村建设"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
刘潇然的人生信条是:"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没有任何的世故和庸俗。他秉性耿直、胸怀坦荡、坚持真理、敢于直言、疾恶如仇、勇于奉献。他廉洁自律、淡泊明志的高尚品质,永远值得人们学习。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