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黄瑞纶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黄瑞纶
Huang Ruilun
(1903--1975)
黄瑞纶,字子荣,河北省任丘县人。生于1903年2月22日,卒于1975年1月13日,享年72岁。农业化学家、农用药剂学家、化学教育家,中国农药科学的创始人,中国植物性杀虫药剂化学研究的奠基人。一级教授。
黄瑞纶于1928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理学院化学系,荣获斐陶斐(Phitauphi)金钥匙奖,并留校任教。1930年8月考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专攻农业化学和有机化学。1933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后,由于成绩优异,被选为美国西格玛赛荣誉学会会员,并被授予金钥匙奖。1936年后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艺学系主任、广西农事试验场技正兼农业化学系主任、广西大学理工学院教授兼化学系主任等职。1946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业化学系主任。1949年后出任北京农业大学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教授(1956年被评定为一级教授)兼土壤农业化学系(初为农业化学系)主任。他长期兼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黄瑞纶于20世纪30年代对国产植物性杀虫药剂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他分离出一种白色生物碱,定名为"雷公藤碱",引起国内外有关学者的重视。国外学术界认为雷公藤是一种很有应用价值的植物性杀虫药剂。而后,他对植物性杀虫剂"毒血藤"和豆薯种子中杀虫有效成分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的这一研究工作在中国是首创),他首次发现并分离出豆薯种子的杀虫有效成分鱼藤酮和拟鱼藤酮。
20世纪50年代,黄瑞纶研制成功"固体棉油乳剂",对棉区生产起了积极作用。20世纪60年代,他领导研究人员,仅用两年时间,就研制出杀灭柞蚕寄生蝇的有效药剂灭蚕蝇一号。此后,又研制成功灭蚕蝇三号。这一新药剂有更强的渗透性和选择毒力。试验证明,灭蚕蝇三号对当代及子代的蚕蛹、茧卵、丝质等均无不良影响,因而很快在蚕农中广泛推广,被誉为"神药"。利用选择性杀虫剂防治益虫体内寄生的害虫,从前国内外均无报道。1981年,防治柞蚕饰腹寄蝇的有效药剂??"灭蚕蝇一号"和"灭蚕蝇三号"荣获中国国家发明奖二等奖。此外,他还对有机磷农药的合成、农药残留分析、加工制剂和使用方法等进行了研究,其成果曾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在中国,他是最早注意到有机农药在作物中的残留及其对环境有危害的人。
黄瑞纶在北京农业大学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农药专业。他编写出中国农药科学领域第一部有影响的专著??《杀虫药剂学》(1956年)。他不止一次地说过准备重写一本新的《农用药剂学》,但终因患重病,未能实现。此外,他还与赵善欢、方中达合著了《植物化学保护》(1959年)一书,该书是中国第一部关于植物化学保护方面具有权威性的教材,在中国农药发展史上所起的关键作用,为农药科学领域所公认和称颂。他多次解决了农药、植物保护中的重大难题,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振兴,为中国农药事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