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夏康农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夏康农
Xia Kangnong
(1903--1970)
夏康农,曾用名夏亢农、夏检,湖北省鄂城县人。生于1903年1月,卒于1970年11月,享年67岁。生物学家、教育家。
夏康农于1921年赴法国里昂大学留学,先学习法学,后攻读动物学,并获动物学硕士学位。1926年回国后历任武昌第四中心大学理学院教授兼武汉卫戍司令部中校秘书、上海劳动大学农学院教授、暨南大学教授等职。九一八事变后,他先后担任中法大学教授、生物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和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生物学系教授等职。1943年随中法大学由北平迁至云南昆明,继续担任教授兼理学院院长。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支部委员)。1944年秋在上海创办了《大学》月刊,先后发表进步文章30余万字。1945年在昆明参加了一二?一运动,与李公朴、闻一多等进步教授一起从事民主革命活动。1947年只身到香港,1948年辗转奔赴东北解放区,此后到北京,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1949年5月,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他,并对他说,很欣赏他写的《清理胡适的脉络》等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夏康农曾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51年,他以团长身份率领中央民族访问团到云南等地进行访问。从此,他开始了对民族的调查研究与服务工作。曾任西南行政委员、四川省政府委员兼文教委员以及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民族学院副院长等职。1951年11月,经季方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兼宣传部部长。在担任该党领导职务期间,他积极发动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曾任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书记处书记。1955年,他调入中央民族学院,历任副院长、研究部副主任、民族研究所副所长等职。1954年9月、1959年4月、1964年12月,他分别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早在抗日战争前夕,夏康农就参加了文化战线上的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他主张要积极抗日、要维护国家的主权,曾带领学生进行爱国、抗日宣传。他不满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和政治独裁,经常参加进步组织的各种活动,并为民主进步期刊积极投稿。抗日战争胜利后,他更是公开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政策和革命活动。
夏康农除进行进步、爱国的革命活动外,还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他知识渊博,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威望和影响。其代表作有《鳜鱼头骨的解剖》、《中国硬骨鱼类心脏的比较解剖》、《比较解剖学实验讲义》、《实验科学方法》等论著。此外,他与人合著了《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主编了《四川彝族地区民主改革前的社会面貌》,翻译了《茶花女》和《实验科学方法论》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