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正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正
Wang Zheng
(1901--1950)
王正,字义路,山东省安丘县人。生于1901年,卒于1950年,享年49岁。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森林土壤学家,中国森林土壤科学的奠基人。
王正毕业于山东省立农业专门学校林科。1921年赴德国留学,先后就读于慕尼黑大学、莱比锡大学和萨克森森林学院德累斯顿塔兰特研究所,获得林学博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1929年回国后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后兼任森林系主任)。他是20世纪30年代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的主要教授之一。在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任教期间,他还兼任河北省立农学院教授。1936年赴日本进行考察与研究,并休假。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于1938年8月至1949年,先后担任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教授、国立西北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及教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他除任教于国立西北农学院外,还兼任东北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
王正在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任教期间,正值九一八事变爆发,为此,他与农学院的其他教授发起召开全体教职员会议,商讨对日办法。
王正学识广博、治学严谨、学风正派。他任职于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期间,积极加强林学学科的学科建设,为本校森林系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在国立西北农学院任教期间,他不辞辛苦,亲自带领森林系的学生到秦岭西南侧的原始林区??略阳县的张家河一带的天然林区进行实习、考察。他曾讲授过"造林学"、"森林立地学"、"树木学"、"森林土壤学"、"岩石土壤学"等课程。其主要论著有《中国北部土壤内pH值之研究》、《北平郊区营养素的研究》、《读美人潘德顿氏绥远萨拉齐区土壤报告后之我见》、《林业与民生之关系》、《树木学》、《农业化学》、《土壤学》、《中国黄土之研究》、《农艺化学试验》、《针叶树木学》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