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世俊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世俊
Li Shijun
(1901--1962)
李世俊,字子义,山西省万荣县人。生于1901年9月19日,卒于1962年11月24日,享年61岁。农学家,中国现代农垦事业的先驱者和实践家。
李世俊于1926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业化学系,1932年毕业后即从事屯垦事业。抗日战争爆发后投奔延安,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先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国民经济部技正,后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技正。1938年6月经刘少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担任边区政府建设厅技术室主任和工业原料委员会主任等职。1941年至1943年出任八路军总司令部南泥湾垦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总农场场长(后任八路军总部管理处处长)。1946年被任命为山东省农业实验所所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实业厅农林科科长。1948年至1950年受命组建华北人民政府所属的华北农事试验场,被任命为场长兼党总支书记。1950年至1956年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计划司司长、植物病虫害防治司司长、农政总局副局长、宣传总局副局长、农业教育局局长等职。1953年2月被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聘请为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会委员。1957年至1962年出任西南农学院院长、西南农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等职。
在陕甘宁边区,李世俊作为当时有军垦经验的农业专家,挑起了开发南泥湾的重担。不到两年,人迹罕见的烂泥洼变成了粮食堆满仓、牛羊遍满山的陕北好江南。朱德总司令曾致信与他,对他的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八路军三五九旅旅长王震对他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世俊从事国家农业生产的领导工作。他广泛启用和团结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让其在国家农业建设迫切需要的岗位上有用武之地。他架起了一座党联系、团结知识分子的桥梁,为迅速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做出了卓越贡献。
李世俊在担任西南农学院院长期间,纠正了 "大跃进"以后的一些错误做法,确保了学校有一个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也逐渐得到了显著提高,为学校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创造了必要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世俊刻苦学习的精神是有口皆碑的。他长期坚持学习革命理论和科学技术,争分夺秒,见缝插针,一丝不苟,可谓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就是他得了重病,在动大手术前两小时还在钻研《资本论》,根本不像一个病人,连医生也感到惊讶。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事业忠心耿耿,数十年如一日。他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更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为人们留下了一个永不磨灭的优秀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