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崔步青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崔步青
Cui Buqing
(1901--1969)
崔步青,又名亦平,河北省滦县人。生于1901年3月17日,卒于1969年1月7日,享年68岁。养马学家,中国现代马政建设和马匹育种改良事业的奠基人。
崔步青于1918年考入北洋政府军政部陆军兽医学校,1922年毕业于本科。1928年9月赴日本东京陆军兽医学校学习,始拟攻读生物药品制造,后主攻马学。1930年回国后历任东北洮安军牧场技师兼技术部长、南京句容种马牧场上校场长兼牧马实习班主任等职。此间,他于1937年赴产马之国伊拉克考察马政并选购良种马运回祖国,这是中国从外国选购良种马的开端。1944年后先后担任清镇种马牧场少将场长兼牧马实习班主任、贵州安顺陆军兽医学校少将教官(相当于教授)、军政部马政司兽医监专员等职。1946年9月赴美国考察。出国时,他被任命为国民党政府国防部联勤总部马政司副司长。1949年4月在南京市起义。1949年秋末向农业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委员会递交了长达3万余字的有关"马政建设"的建议书,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重视,被邀请到农业部工作。1950年后先后担任农业部总工程师、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察北牧场总技师兼副场长、农垦部国营牧场管理局畜牧总技师、农垦部畜牧兽医大学(后改为吉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兼畜牧系主任等职。
崔步青是中国在日本专门学习、研究马政第一人。他在从事养马事业伊始,即着眼于整个中国马政事业的发展。他不仅保存了一批良种阿拉伯马,而且还建立了中国首批民用马配种场所10处,开中国军马民用之先河。他还亲自为陆军兽医学校的学生讲授"马政建设"、"相马"、"马匹育种改良"等课程并阐述他的学术观点。他坚决反对美国顾问提出的中国撤销马政机构,学美国走机械化道路的建议。他认为中国国力单薄,且中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部队和民间均难以立即实行机械化,撤销马政机构于军于民皆不利。因此,他特向国防部建议,马政建设不但不能削弱,而且还要迅速加强。国防部采纳了他的建议。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中国马政建设事业从无到有,并具有了一定的规模。
崔步青对中国马匹的改良,最初是从军马开始的。他的养马思想是,富国强兵与兴农利民二者并举,从军马入手,促民马发展,以军养民。此外,他对其他重挽马、轻挽马及驮用品种马的改良,亦有其独特的见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的养马思想转为以发展农用马为主。他在对中国马匹进行改良的过程中,主张以我为主并从实际出发,既反对培育重挽马,也不赞成培育轻挽马。他为中国东北三省的马匹改良,为培育挽乘兼用型农用马做出了贡献。
崔步青在北京农业大学讲授"养马学"基本原理时,既从理论上讲解养马实践中的一些规律性问题,也结合当时的不同学派,介绍欧洲、美国、日本、前苏联学者的学术见解,使学生们了解到不同学派的观点,以此激发学生们对养马事业的热爱。前苏联专家对他渊博的学识颇为惊叹和钦佩。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