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余介石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余介石
Yu Jieshi
(1901--1968)
余介石,字竹平,号慰慈,祖籍为安徽省黟县,出生在安徽省芜湖市。生于1901年2月7日,卒于1968年12月26日,享年67岁。数学家、珠算史专家、科普教育家。
余介石从小天资聪颖,成绩名列前茅。1919年考入南京东南大学数学系,1923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33年任讲师,其间曾兼任南京国立编译馆馆员、江苏省立统计学校教授、中央军官学校数学教官。1934年任重庆大学教授,1936年任四川大学教授、成都金陵女子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及教育部部聘教授。1949年成都解放时任四川大学教授、成都市人民代表、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筹备委员。1954年春调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历任教授、数学教研室主任、院务委员会委员和工会副主席等职。"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68年去世。
余介石为人正直,有正义感,在白色恐怖时代同情共产党,掩护和支持我地下党的同志和进步青年。他在解放前从事中等数学教育和教材的研究工作,曾编写过30多种中学数学教材和参考书,在几家大出版社颇有影响。他于1935参加了《中等算学月刊》(当时惟一一种定期发行的中学数学学术刊物,行销全国)工作,因此余介石和其他两教授被誉为"三大中等数学权威"。
余介石从事高等教育45年,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勤恳工作。余介石对编译教材精益求精,并且尽力改革教学方法和教材。他编译过大专及高等数学书籍十余种,如《高等方程式论》、《经济计算教程》、《近代数学概观》、《范氏大代数》、《斯盖二氏解析几何原理》、《高等方程式论》、《高等代数通论》、《微分方程式》、《几何作图题解及其原理》、《统计原理导论》、《葛斯龙三氏微积分》等,许多教材迄今仍在港台使用。解放后他还对计算技术方面的数学及珠算改进等进行研究,编写了《速成珠算法》、《计算机使用法》及财经计算类书籍,主编《高等数学》,翻译了《数值分析》,并在线性规划、图上作业法及计算技术有关的数学问题上(如诺谟图、运筹学等)进行研究。他先后讲授过高等数学、高等方程式论、高等代数、数论、微分几何、微分方程、统计原理等课程。他造诣较深,治学严谨,认真负责,深受学生欢迎,在我国数学界有较高声望。
余介石不仅是有造诣的数学家,也是振兴现代珠算的先驱。解放后他应科普协会邀请,承担了改革珠算的重任。1953年编写了"速成珠算法",1954年又编写 "简易珠算法"。调北京后,他受商业部委托主编商业高校的《经济计算教程》,在其中编入了珠算内容,成为我国第一部包含珠算的经济计算的通用教材,也是以后编写珠算教材的蓝本。1963年他受文化部委托写珠算史,因"文化大革命"未能完成,但他仍写有《关于珠算起源的臆说》、《论珠算发展并同山崎与右卫门商榷》等30多篇珠算史方面的论文及考证的片断,颇有创见。
(李又池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