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张松荫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张松荫
Zhang Songyin
(1900--1992)
张松荫,浙江省临安县人。生于1900年3月3日,卒于1992年1月9日,享年92岁。畜牧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养羊业中选育方法"群选法"的开创者。
张松荫于1918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1920年转入南京东南大学畜牧兽医系。1935年赴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进修,从事羊毛理化研究。1937年回国后历任四川省农业改进所技正兼畜牧系主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国立四川大学教授、金陵大学教授等职。1946年应邀以访问教授身份赴英国考察畜牧业。1947赴美国怀俄明大学研究羊毛。1949年回国后历任华北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教授、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正兼畜牧系主任。1952年至1954年任西北行政院畜牧部技正。1954年转任西北畜牧兽医学院(1958年更名为甘肃农业大学)教授,直至去世。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松荫在养羊学上有很深的造诣,并有许多重要建树。早在20世纪40年代初期,他就提出了将西藏羊分成牧区草地型和农区山谷型两种类型的主张。他对藏羊的分类方法,抓住了不同类型藏羊的主要特征,便于运用,在此后的50余年中一直被中国养羊学界所公认。发掘宁夏"中卫山羊"品种,是他的又一大贡献。为加速提高中国绵羊的品质,他曾亲自主持"应用群选法选育提高甘肃高山细毛羊品种质量的试验研究",此项研究改善了羊毛品质,提高了生产性能,受到生产单位和国内众多养羊专家的充分肯定与好评。"群选法"在中国养羊业的运用,开创了中国养羊业中选育方法的新途径,加速了中国养羊业良种化的进程。
早在1927年,张松荫就对观察和研究家畜各种行为产生浓厚兴趣并与日俱增。1978年以后,他集中精力对绵羊和山羊的行为与习性进行了专题研究。经过不懈的研究,他于1985年撰写出中国第一部有关绵羊和山羊行为的著作《绵山羊的行为与习性》。与此同时,他还为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生产学硕士研究生开设了"绵山羊行为学"课程。由此,他填补了中国在绵羊与山羊行为学研究方面的空白,为中国家畜生态学和家畜行为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松荫著有《中国绵羊品种及其性能再研究》、《绵羊与羊毛学》、《羊毛细度快速计算法》、《新疆细毛羊育成及其性能》、《我国绵羊的生态生理的地域分布》、《我国粗毛羊迅速改良方法的商讨》、《中国绵羊地方品种的形成探讨》、《绵山羊的行为与习性》、《群选法的实质》等论著。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