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益滔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益滔
Wang  Yitao
(1898--  )
王益滔,浙江省乐清县人。生于1898年,卒年不详。农业经济学家,中国农业经济学学科的奠基人与先驱者之一。
王益滔于1920年考入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理科学习,1929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农业经济系。1930年回国,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1934年12月初兼任农业经济系系主任)。1932年10月出席了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会第五次年会。1935年赴日本进行考察。抗日战争爆发后转任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教授,此后历任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兼院长、湖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教授、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国立英士大学农学院教授、福建省立农学院教授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被聘为台湾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业经济系主任、农学院院长。
王益滔在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任教期间,主张思想解放。他在授课时积极介绍各种学术思想,使学生的思想活跃起来,激发学生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
王益滔在20世纪30年代曾翻译出版了两部专著,一部是《苏俄农业政策》(上海中华书局1934年出版),该书论述了前苏联革命初期及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农业政策及其对农业、农民的影响。另一部是《世界主要产棉国家之棉业金融问题》(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系,1937),该书介绍了美国、印度、埃及及其他产棉国家的棉业金融问题,末附《西班牙之植棉问题》。
王益滔很早就注意到土地的经济效益,他曾应当时的财政部部长卢盐运使署的邀请,组织北洋工学院和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两校的教授成立视察团,赴河北省西南部产硝最盛的曲州、平乡、鸡泽、清丰、巨鹿、濮阳、南乐、饶阳、高阳、大名、武强、新镇等县进行实地考察,并于事后写成题为《冀南碱地视察记》的报告,发表在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主办的《农学月刊》上,可谓是开"黄淮海"大农业规划之先河。《冀南碱地视察记》对今天"黄淮海"的开发、治理工作,不无参考价值。此外,他早年即开始对前苏联的新经济政策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对建设水利经济、润泽农业金融有独到的见解。
王益滔到台湾后,主要从事台湾农业经济的调查与研究,著有《台湾之土地制度与土地政策》一书,曾讲授过"农业经济学"、"农业经营学"、"农政学"、"农业金融"、"农业经济及外文选读"等课程。他还发表了《中国农业之经济的特质》、《论商业银行之农村放款》、《作物学与科学之关系》等论文50余篇。在他90岁诞辰之际,北京农业大学的有关人士发去贺词,表示祝贺。贺词曰:"北农一别离,倏忽五十秋;吾师台北行,勤劳无止休;杏坛半世纪,桃李满枝头;欣逢九十庆,遥祝师长寿?"。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