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周桢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周桢
Zhou Zhen
(1898--1982)
周桢,字邦垣,浙江省青田县人。生于1898年12月,卒于1982年7月19日,享年84岁。森林经理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森林经理学的主要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
周桢于1921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并留校任教。1923年与梁希一起赴德国萨克森森林学院德累斯顿塔兰特研究所进修,专修森林经理学。1927年回国后先任浙江省立西湖林场场长和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副教授;旋又回到母校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出任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及林场场长,讲授"森林经理学"、"测树学"、"林价计算和较利学"等课程。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转任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和国立西北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并曾兼任推广部主任。1940年夏担任中正大学森林系教授,此后又被聘为福建省研究院农林研究所所长、福建农学院教授兼院长及森林系主任。1949年后他历任台湾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后担任农学院院长)、台湾行政院设计委员会委员、私立中国文化学院教授、台湾考试院典试及襄试委员等职。
周桢在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任教期间,德国已是世界林业科学的先进国家,特别是森林经理学学科更是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高等学校森林经理学的教材多从日文书籍转学德国的。为此,周桢为建设与发展中国的森林经理学学科做出了开拓性的卓越贡献,这已为中国林学界特别是森林经理学界所公认。当年,他亲身在北京玉渊潭南北山的山地上种植、培育树木,亲自带领学生到北京南口的西燕摩峪林场实习。他到台湾后,成为台湾林学界的泰斗和台湾农林教育界的权威。1981年,中国农业大学的老校友(1936年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学系)、他当年的助教、时为北京林学院教授的范济洲借出席世界林业科联会议之际,委托出席会议的台湾林学家向他带去问候信卡。他见到问候信卡后,立即回信。在信中,他怀念祖国、怀念母校之情溢于言表,甚至对原母校校址玉渊潭南北山树林生长情况亦颇为关怀。他在信中说:"时闻大名钓鱼台是否前之林场办公处两岸之洋槐、榆树林,予等曾费心血培育,尚存在否?龙王庙仍旧否?南口之林场谅必他属,诸多变异"。他从报道中得知钓鱼台已作为国宾馆。范济洲收到他的信后,又复了一封信,详细回答了他提出的一些问题,并向其介绍了当年的森林系已独立发展成为北京林学院。
周桢作为高等林业教育的著名学者,一贯治学严谨、学风正派,不愧为中国林业教育史上的一代宗师。他的著作《森林经理学》不仅在台湾是林学界的权威专著,而且在祖国大陆也是不可多得的大学参考教材。此外,他还著有《测树学》、《林价算法及森林较利学》、《实用森林计算表》、《台湾之森林经理》、《台湾伐木事业》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