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杨开智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杨开智
Yang Kaizhi
(1898--1982)
杨开智,曾用名杨子珍,湖南省长沙县人。生于1898年10月,卒于1982年1月26日,享年84岁。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社会主义研究小组三名创建者之一,革命烈士杨开慧同志的胞兄。
杨开智于1921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农学科。1927年后历任湖南省建设厅所辖常德山森林局局长、中央林区管理局牛首山林场技术员兼管理员、湖南省建设厅技士、湖南省农业改进所技士、中茶公司总技师兼茶师、湖南省农业厅技正兼研究室主任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湖南省茶业公司副经理、湖南省茶叶经营处副处长等职。1959年后曾长期因病休养。他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届湖南省政协委员(后被选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杨开智的父亲杨怀中(又名杨昌济)是一位具有民主、进步思想的知名学者,经常向青年宣传国外的新文化、新思想,教导青年及子女要立志救国救民,改造社会。由于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邓中夏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杨怀中先生交往密切,经常在杨宅共同研讨中国革命问题,因而杨开智受革命思想的影响颇深。正如他在《自述》中所说:"由于我的父亲、胞妹、堂弟都是思想先进、富有革命人生观的烈士,过去受了他们的感化,加之常常听到先父的得意学生毛泽东、蔡和森、邓中夏等革命同志的言论,因此,我早有革命意识。"1921年,在邓中夏的直接领导与帮助下,他与乐天宇、蒋文创建了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社会主义研究小组(他任组长),在本校最早开始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与研究。对社会主义研究小组的成立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中国共产党支部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及此后的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的建立,他与乐天宇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他非常敬佩毛泽东同志,接受毛泽东同志的教诲,支持毛泽东同志与杨开慧同志的婚姻。毛泽东同志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时创办文化书社,宣传马列主义,杨开智与家人在经济上予以很大支持。1928年,他的堂弟杨开明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他在精神上受到沉重打击,但仍继续支持和掩护杨开慧同志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10月,杨开慧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他曾与家人赴南京、上海设法营救。杨开慧同志被杀害后,他不顾全家安危,与家人承担起抚养毛泽东同志三个孩子的重担。1931年,他又支持夫人李崇德同志将毛岸英兄弟三人平安护送到上海地下党组织的怀抱。他鼓励青年走革命的道路,1938年夏,他将自己的女儿杨展送往革命圣地延安,让其跟随中国共产党、跟随毛泽东同志干革命。1941年,杨展同志在敌后游击战争中英勇牺牲,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杨开智再次献出了自己的亲人。在艰苦而漫长的岁月里,他的全家在白色恐怖中受尽迫害,但他革命信念毫不动摇,坚信中国革命必然胜利。不愧为中国革命坚定的支持者。他对子女、亲属要求严格,经常教育他们珍惜革命家庭的荣誉,积极、努力地为人民服务。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