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徐季丹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徐季丹
Xu Jidan
(1898--1954)
徐季丹,原名徐陟,浙江省江山县人。生于1898年4月28日,卒于1954年1月4日,享年56岁。农学家、农业教育家。
徐季丹少年时期曾在浙江农业学校学习。1924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科。1926年赴法国留学。1930年回国后先后在广西大学农学院、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河北省立农学院、福建省研究院任教授,并任国立英士大学农学院任教授兼院长。1949年北京农业大学成立后,他来校任教授兼农学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委员。
徐季丹毕生从事农业科学教育工作。众所周知,在反动统治时期,从事教育工作是相当困难的。但是,他不以教书育人为苦,始终坚持在教育岗位。在其短暂的一生中,担任教授就达23年之久。他热爱工作胜过爱他自己,在他最后的岁月里,他经常抱病坚持工作。在北京农业大学制订1954年工作纲要过程中,他抱病主持农学系的检查工作,甚至在去世前3天(1954年1月1日)还询问中国人民大学制订1954年工作计划的情况,准备吸取经验,以作为制订农学系工作计划的参考。对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他总是积极参加,直至逝世前5天还抱病来校工作。
徐季丹为人正直,富有正义感。在反动当局统治时期,青年学生遭受经济上的压迫和政治上的迫害。为此,他经常在各方面帮助学生、爱护学生。例如,在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时,他常常在经济上帮助学生;在担任国立英士大学农学院院长期间,他曾将一名被国民党当局逮捕的学生解救出来,加以保护,并关心其他被捕的学生,经常去探望。
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徐季丹非常关心政治,并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其经历的各项社会改革活动中,他都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参与。即使在病中,他还不忘坚持政治学习,甚至在病重期间、去世之前,他仍坚持阅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他常常感慨自己的身体不好,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感到很遗憾。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