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胡子昂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胡子昂
Hu Ziang
(1897--1991)
胡子昂,曾用名胡鹤如,重庆市人。生于1897年3月,卒于1991年11月19日,享年94岁。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爱国民主人士、实业家、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卓越领导人。
胡子昂于1923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科,1926年后历任重庆市教育局局长、江西农业院技师兼总务长、中国兴业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建设厅厅长,重庆川康兴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重庆华康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重庆市参议会议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董事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胡子昂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时,正值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投入到这一爱国运动的洪流中,成为这一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他在读书期间,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学校如何才能发展?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国,而农业却相当落后,整个国家连一所专门的农业大学都没有,高级农业专门人才从何而来?农业不能很好地发展,中华又怎能振兴?于是,以他为首的学生们向教育部陈述将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改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而,他是1920年至1922年"农专"改"农大"(简称"改大")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和主要组织者。这一运动对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其功不可没。他对农业、农学亦颇有见地,他在题为《发刊〈新农业〉的旨趣》一文中尖锐地指出:"中国人民最普通、最可恶的一个观念,就是只想做官。他们的主张,是根据古人‘学而后仕’的原则,要是学了不做官,就象很冤似的。所以相沿成习,学了就想做官,不想做官的农民就多半不学,连普通知识也没有","我们都是学农的人,都知道:‘农民,非觉悟不可;农业,非改进不可’,那么,就该仰就所学的,去实地研究、传播、讲演,实行我们的主张"。为了实践文中所说,他进行了长期探索和不懈努力。虽然他在工商界奋斗了半个多世纪,但是他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在北京农业大学建校85周年前夕,他满怀深情地写了《关于北京农业大学由来的片断回忆》一文。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前去看望他的人们,不要忘记过去,要尊重历史,要继承革命传统。
胡子昂是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是工商界的一面旗帜,他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为工商联的自身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一个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前进的人,同时又是一个不尚空谈、讲求实干、一贯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努力工作的人。因而,他受到党和人民的敬重和信赖,也受到全国工商界的爱戴和推崇。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