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程跻云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程跻云
Cheng Jiyun
(1896--1992)
程跻云,字霄羽,曾用名程羽,江西省婺源县人。生于1896年8月15日,卒于1992年1月10日,享年96岁。林学家、林业教育家。
程跻云1922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毕业后先后担任安徽省立第三模范林场场长、安徽省安庆市森林局局长。1935年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森林土壤系深造,1939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曾历任国立中山大学森林系教授、国立中央大学森林系教授、国民政府农林部林业司第二科科长、中央林业实验所简任技正兼造林组主任等职。1941年被选为中华林学会理事及理事会总务部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曾担任华东农林科学研究所技正、山东农学院园艺系教授兼系主任、中国林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等职。
程跻云的专长是造林学。他在安徽省任职期间,着重进行林业生产的实际工作与研究工作,其主要成就是:创办了安徽省立第三模范林场,并提倡"人工荒山造林",即以乡土树种马尾松在荒山上造林,实行针阔混交,同时加强防火等森林保护工作,成就卓著??在他任职的八年中,消灭了荒山近十万亩,使该林场成为当时人工植树造林的模范林场。他在担任安徽省安庆市森林局局长期间,又以当时安徽省的一个标本园为基础,扩大蓄水规模,增加水面面积,并增设了林阴中的游园设备,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森林公园"。他在德国留学期间,不仅在德国南部进行了考察,而且还到法国、意大利、南斯拉夫、瑞士、瑞典、丹麦等国进行了林业考察,并写出"林业考察纪要"(发表在《经济汇利》上)。他在山东省工作期间,在胶东半岛昆俞山进行造林研究工作,引种中国南方的优良速生用材树种杉木、水杉、柳杉等树种;在济南南郊引种经济林树种乌桕、杜仲等,并倡议保护益鸟。这些活动,对山东省的林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教学过程中,他曾讲授过"造林学"、"森林苗圃学"、"护林防火学"等课程。几十年中,他先后在《中国林业》、《林业科技》、《山东林业科技》、《南京林业科技》、《大众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过几十篇论文和文章。其主要论述有《欧洲七国林业考察纪要》、《开发川康森林中天然造林问题之商榷》、《在徂徕山引种培植水杉、杉木、柳杉及经济树种杜仲、良种乌桕的研究》、《在干旱地区采用水平阶、鱼鳞坑整地造林》、《在鲁中发展乌桕的展望》、《在昆俞山引种杉木生长过程中问题的探讨》、《建议改善泰山绿化和保护益鸟》、《保护城市环境》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