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云森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云森
Wang Yunsen
(1896--2002)
王云森,江西省临川县人。生于1896年8月1日,卒于2002年2月,享年106岁。土壤学家、历史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土壤科学史研究的开拓者。
王云森于1928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艺学系。1929年至1940年历任江西省农业专门学校教授、教务主任和校长等职。1940年至1945年历任江西省第二农业学校校长、永修高等农业学校校长、福建省农业改进处技正等职。1946年后历任江西农业专科学校教授兼中正大学农学院教授。1949年后历任南昌大学农学系教授和湖南农学院农学系教授。1952年至1975年任江西农学院农学系教授。1975年退休,继续著书立说。
王云森在上大学期间,接触到很多新鲜事物,使他逐渐萌生了矢志于农、献身土壤科学的抱负。他早年提出"农村城市化"、"农业工商化"的主张。在早期任职期间,他非常重视校风的端正和教学的改进。他在学校大门上方悬挂"明农救国"匾额,激励学生立志学农、务农,为农业科学的发展和国家的兴旺奋斗终生。鉴于当时江西农业生产极为落后,他于1929年发表了题为《怎样来改进江西农业,繁荣农村》的万言书,并向当局建议:成立教育、科研、生产相结合的统一机构。不久,江西农业院成立了。20世纪40年代,他受到当时中央农林部的嘉奖,称他做了"没有人做过的事业"。
王云森在国立北京农业大学读书期间,目睹许多课程的教材都是用外国的,土壤学亦不例外??讲的都是外国的土壤。他认为,长此以往,中国的教育、中国的科学、中国的学术将永无独立之日。于是,他决计编写一本中国自己的《土壤学》。1933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土壤学教科书《土壤学》问世。书中首次引用了《周礼》中的"万物出生焉则曰土,以人所耕而树艺焉则曰壤",意即"土"乃自然土壤,"壤"乃农业土壤,此见解颇有独到之处,成为中国土壤学界的共识,因而对推动与发展中国的土壤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5年,王云森接受了《中国古代土壤科学》一书的编写任务。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古代土壤科学》(征求意见稿)终于完成。然而,"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很多文献、资料和文稿被毁之一炬。1976年10月以后,已年逾古稀的他,执意要完善《中国古代土壤科学》一书。1980年,在他的辛勤耕耘下,《中国古代土壤科学》(科学出版社出版)终于和读者见面。这是中国第一部有关土壤科学遗产的专著,受到国内土壤学界的称赞与好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此书是国内总结中国古代土壤科学成就的首部专著,是中国科学史研究中的一项重大成果,对研究中国古代土壤科学和发展现代土壤科学,推动中国土壤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世界土壤科学的进步,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此外,王云森还发表了60余篇论文和科普文章,并编写有其他专著。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