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吴耕民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吴耕民
Wu Gengmin
(1896--1991)
吴耕民,原名仁昌,字润苍,浙江省余姚县(现划归慈溪市)人。生于1896年3月17日,卒于1991年11月4日,享年95岁。园艺学家、园艺教育家,中国现代园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吴耕民于1914年中学毕业后,受鲁迅进步思想及其讲授的博物学的影响,一心想学农,以名冠榜首的成绩取了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入学后,为表学农的决心,改名为"耕民"。他立志学农,实属难能可贵。1917年6月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毕业,经教育部部试合格,被选派赴日本留学。1920年学成回国后先后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等校任教。1927年历任国立浙江大学教授、园艺系主任等职。1929年春,他与胡昌炽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园艺学会。1934年后历任国立山东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园艺系主任、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授兼园艺系主任、浙江省农业推广委员会技正兼主任、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场长、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等职。1939年冬回到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授兼园艺系主任(1943年夏被当时的教育部聘为"部聘教授"),后在独立建校的浙江农业大学任教授,直到1991年去世。
吴耕民作为中国现代园艺科学和高等园艺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自1921年至1937年,他先后创建了四个高等农业院校的园艺系和一个研究所,即国立东南大学园艺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山东大学农学院园艺系、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园艺系和浙江省园艺改良场,为中国现代园艺学学科的建立做了许多启蒙和奠基的工作,并为中国园艺高等教育竖起了第一个里程碑,培养了大批的园艺人才。
吴耕民在教学中强调"学习除口到、眼到、心到外,还要手到、足到"。所谓"手到",是指练习实践;所谓"足到",是指多做实地考察。但坚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观点,自视知识有限,认为自己之所以出名,主要是时代造就的。他常谦虚地说:"我只做了一些农业园艺科学的开端工作"。
教学同时,吴耕民还积极引进国外优良园艺植物品种,热情推广国内外先进栽培技术。他先后引进包括梨、桃、柿、柑橘、葡萄、枇杷等在内的不少优良品种。
吴耕民学识广博,园艺学术造诣精深,通晓日语、英语、法语三种外国语言,且汉语娴熟、流畅,擅长写作。他一生撰写、编著了大量论文和著作。据不完全统计,已发表的论文有38篇,已出版的著作有35本,还有不少科普论著和译文(著),总计有1 000万字。
吴耕民是中国园艺界的一位丰产著作家。晚年,他用手中的笔,蘸着自己70余年从事园艺事业的心血,笔耕不止。自1978年至1988年,短短10年中,他先后出版了4部专著,计334万字,是他一生中写作、出版著作最多的10年。1989年,他以93岁高龄完成了《中国温带落叶果树栽培学》,全书共3册,150万字,图文并茂,汇集了他一生对中国果树研究的精华。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