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林渭访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林渭访
Lin Weifang
(1896--1973)
林渭访,字熊祥,浙江省临海县人。生于1896年3月11日,卒于1973年,享年77岁。林学家。
林渭访于1922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毕业后先后受聘于浙江省甲种农业学校和浙江省立农业专门学校,讲授"造林学"、"树木学"、"森林保护学"等课程。1927年被聘为国立第三中山大学(1928年改为国立浙江大学)教授。1930年赴德国留学,学习造林学和树木学,并先后在萨克森森林学院德累斯顿塔兰特研究所、柏林Dahlem植物馆和奥地利自然历史博物馆等处进行研究及考察。1932年回国后先后历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河北省立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国立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国立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及附属林场主任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他曾转任福建省研究院专任研究员兼农林研究所所长,并兼任福建省农业改进处林务所所长,嗣又兼任福建省立农学院教授。此后,他应邀赴台湾接收日本人掌管的林业试验所,任台湾省林业试验所第一任所长(时间长达19年之久),并曾兼任台湾大学森林系主任。1963年获得"景星勋章"。
林渭访在林学研究方面颇有成就,尤其是在"树木学"研究上有较深的造诣,为中国该学科的权威。除教学外,他还教育学生要"树仁、立德、端品行、勤俭爱国",并要求学生重视国学修养,以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在这方面,他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勤于国学研究。因此,他不仅在林学上有高深修养,而且也因在品德、人格、文学等方面表现出色而闻名于世。在台湾任职近20年中,他潜心研究台湾林业事业的发展,每年主办研究成果发表会,数十年不间断。他除组织、领导专家们进行研究外,还亲自开展农林行政方面的研究,如"台湾林业政策之研订"、"林政制度之改革"、"未来林业前途之发展"等。其主要论著有《台湾之林业及研究》、《台湾之植物单宁及染料研究》、《台湾之林业推广》、《台湾之木材及木材供应》、《台湾省林业试验所二十年》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