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夏纬瑛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夏纬瑛
Xia Weiying
(1896--1987)
夏纬瑛 ,河北省柏乡县人,生于1896年1月14日,卒于1987年12月8日,享年91岁。植物学家、科学史家。
夏纬瑛于191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做练习生。1923年至1925年先后担任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助理和生物系助理。1928年至1929年改任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生物系助教。在本校工作期间,曾受到著名植物学家钱崇澍教授及其他教授的谆谆教诲和严格训练,而他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刻苦精神也深得教授们的好评与赏识。1929年秋,他调到国立北平研究院,协助著名植物学家刘慎谔筹建植物研究所;1930年正式被聘为该研究所助理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与建立西北植物调查所。1938年至1939年受甘肃省科技馆馆长袁翰青之聘到兰州工作。1941年至1942年被聘为国立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1943年回到西北植物调查所。1944年至1948年兼任国立西北农学院森林系教授。1950年至1955年出任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西北工作站主任,并兼任西北农学院教授。1955年回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1960年至1987年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20世纪20至30年代,中国植物学的研究刚刚起步,采集标本、收集资料、调查植物成为当时植物学研究的首要任务。夏纬瑛与中国植物学界的其他先行者、开拓者,在军阀割据、土匪横行、经费不足、交通不便的极其困难条件下,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坚持到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河南、甘肃、浙江等省采集植物标本、调查植物分布情况。
夏纬瑛不仅在研究植物分类学方面有精深的造诣,而且对农学、中国历史、中国先秦农业史、古文字学等也有较深的研究。20世纪30年代初期,他即开始研究古文字学,订正《诗经》、《尔雅》等古籍中的植物名称,在采集调查中注意将本草中的药用植物联系起来,并注意到药材集散地、产地与名称之古今异同。1952年,他与石声汉一起点校了《授时通考》一书和先秦诸子书中的农学篇。1953年以后,他先后着手整理并出版了《〈管子〉地员篇校释》、《〈吕氏春秋〉上农等四篇校释》、《〈周礼〉书中农业条文解释》、《〈夏小正〉经文校释》、《〈诗经〉中有关农事章句的解释》等。上述所提之书等都是距今两至三千余年前遗留并被保存下来的古代文献,其中有些篇章专门谈农业或涉及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为研究先秦农业史的珍贵资料。
夏纬瑛是一位自学成才的科学家。他一生从事植物分类、生物学史和农学史的研究。他以毕生精力为中国植物学和科学史事业做出了开拓性贡献,特别是他为研究中国先秦农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所整理、校勘、注释的五种先秦农书,为进一步研究古代社会史、生产技术发展史提供了极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受到国内外史学界的重视与好评。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