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沈宗瀚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沈宗瀚
Shen Zonghan
(1895--1980)
沈宗瀚,字海槎,别号克难居士,浙江省余姚县人。生于1895年12月15日,卒于1980年11月26日,享年85岁。农学家、农业教育家、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农业行政管理专家。
沈宗瀚于1913年1月考入浙江省立杭州甲种农业学校。1914年跳级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农学科。1923年自费赴美国乔治亚大学农科深造,次年获得农学硕士学位,并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专攻作物育种学,并以植物生理为副科。1927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教授、农艺系主任。1928年被美国康奈尔大学推选为美国西格玛赛科学荣誉学会会员。1931年参与筹建中央农业实验所,并在1934年后历任中央农业实验所总技师、副所长、所长。1935年兼任全国稻麦改进所麦作组主任及全国小麦检验监理处处长。1938年后历任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促进委员会委员、国际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国民政府中央设计局设计委员及农业组长、军事委员会粮食组副组长、军政部粮食生产总督导等职。1948年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成立,他任委员,次年随该会迁往台湾,并出任主任委员。
沈宗瀚长期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1933年他育成的小麦品种"金大2905",在长江、淮河流域推广增产显著;1935年他协助长江以北各省繁殖推广小麦改良品种;抗战胜利后,他参与筹建并负责中美农业技术合作团和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的工作,为台湾的土地改革、工农业的协调发展等做出重大贡献。
沈宗瀚一贯倡导加强国际间的农业合作。他先后出席多届太平洋科学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联合国科学及技术应用会议、国际遗传学会议、国际农业演变会议等,并曾多次出访北美、欧、亚等洲许多国家。
沈宗瀚学识渊博,根基深厚,笔耕不止,著述颇丰。其论著有320余篇,其中中文250余篇,英文近100篇。1951年、1964年和1970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出版社分别出版了他的三部重要英文著作:《中国农业资源》、《二次大战后台湾农业之发展》和《农村复兴联合会??二十年中美合作发展农业之经过》。
沈宗瀚研究范围广泛,除涉及作物品种改良、农产品商品化、农业教育与农业建设等问题外,还涉猎农业史。他对历史、地理、考古、地质等方面的研究也颇有造诣。他还写了三部自传,最突出的是反映他青少年时期奋斗历程的自传《克难苦学记》。该书出版了15版,受到农业教育界、科技界和广大读者的青睐;另两部自传《中年自述》和《晚年自述》,叙述了他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治学有道、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忘我工作的精神。
沈宗瀚毕生为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和农业教育事业的振兴做出卓越贡献。他曾被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授予"胜利勋章",被台湾当局授予"云麾勋章"和"景星勋章",被美国哈特福特大学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