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景汉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景汉
Li  Jinghan
(1895--1986)
李景汉,北京市通州区人。生于1895年1月22日,卒于1986年9月28日,享年91岁。社会学家、社会调查学家,中国社会学与中国社会调查学学科的先驱者之一。
李景汉于1917年赴美国求学,攻读社会学并修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先在珀玛大学学习,1920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旋又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1922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学位。1928年8月,他应晏阳初之邀,担任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调查部主任,此后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1935年8月至1944年,他历任国立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国立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调查组主任、西南联合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等职。1947年出席了在美国纽约召开的国际人口会议,并代表中国发言。1949年至1952年担任辅仁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后转任中央财经学院教授。1953年后出任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系教授。后来被错划为"右派",并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十年动乱结束后,他于1979年被聘为中国社会研究会顾问,1984年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顾问。
李景汉是中国社会学界公认的闻名于世的社会学家和社会调查学家。他认为,中国立国数千年,实有其不可磨灭之固有精神文化。但是,究竟精神文化的特点如何?原有之道德观念如何?社会构成的要素如何?只有认真做社会调查才能正确认识中国民族的社会特点,才能认识中国的本来面目。社会调查是为了了解国情,以科学的方法调查社会,正如请良医来诊断病人。先调查社会实况,而后计划出社会的改造方案。
李景汉先从调查都市社会生活入手,其调查工作的重点是都市下层人(如人力车夫、手工业者等)的生活。他发表了《北京人力车夫现状的调查》等10余篇论文和调查报告。另外,他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对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工友的日常生活和家庭状况(包括个人籍贯、本人年龄、所受教育、工作种类、工作年限等)进行了调查。这种调查所得到的各种信息是了解20世纪30年代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工人状况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著名作家老舍的名作《骆驼祥子》的素材,即来自《北京人力车夫现状的调查》一文。
李景汉在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国立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任职期间,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和调查报告,出版了多部专著。其中《定县社会概况调查》是一部800多页的巨著,它以大量的数字资料描述了定县的各种状况,成为当时中国县区社会调查最详尽的文献,受到国内社会学界的赞誉。
李景汉从事社会调查和社会学的教育工作60余年,有"欲使中国社会学‘执世界社会学牛耳’"的期望和雄心壮志。在长期的社会调查中,他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客观的态度为准则,一切判断结论以事实为根据,于生活中求凭证。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