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贾成章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贾成章
Jia Chengzhang
(1894--1970)
贾成章,字佛生,安徽省合肥市人。生于1894年,卒于1970年,享年76岁。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近现代林业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贾成章于1914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预料,次年入林学科,1918年毕业。毕业后曾任安徽省森林局技术主任等职。1923年赴德国明兴大学(今慕尼黑大学)研究部深造,攻读林学,1927年获博士学位并回国。回国后被聘为国立京师大学校农科教授。1928年夏,他赴沈阳创办私立东北农林专科学校,任校长。1931年至1937年,他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在任期间,为当时的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1937年,他到陕西省参与筹建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代理院务半年。1939年秋任西北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兼农业推广处主任,翌年再兼任森林系主任。1946年秋,他调任沈阳私立中正大学农学院院长。1947年被选为南京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并被推举为农林委员会召集人之一。1949年任苏州前河大学农学院教授,同年9月至次年2月到北京华北大学政治研究所学习。1950年2月至1957年任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1957年至1970年任林业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成章长期从事光与树木生长关系的研究,是中国树木耐阴性研究的开拓者。1933年出版的他编著的《林木耐阴性之研究》一书,是中国较早的树木耐阴性研究专著,曾在西方产生一定的影响。1927年,他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哥拉夫拉德林业试验场时,曾对欧洲15种主要树木开展耐阴性研究,并得出研究结论:以欧洲木岑树幼苗最耐阴,即使在八十分之一的微弱光线下,仍与在全光线下生长的幼苗同样能健康生长。其研究结果曾于1927年刊登在德国中央林报上,此后在《德国植物地理基础造林学》(如布诺普著)、《森林学》(柯斯特勒著)和《苏联山地森林学》(古里萨什维利著)等著作中都引用了其研究成果。他对国内20余个树种耐阴性的研究,也都做了公开报道。对于树木耐阴性研究,他认为,首先必须测定出林木需光的最小限。他的上述研究成果与学术观点,对造林树种的选择、抚育采伐、森林更新等经营措施的确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林木生长量和森林生产力提供了科学依据,从而对中国森林生态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贾成章系起义的国民党高级政界人士,同时也是一位爱国的林业教育家。1949年9月19日,他毅然参加了以李蒸为首的53名南京国民政府立法委员联合向国民政府发出通电的爱国举动,声明与国民党断绝关系。由于此声明对分化、动摇、瓦解国民党军政人员,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起了积极作用,因而贾成章等人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刘建平执笔)